智慧树知到《中医与诊断学做自己的医生》见面课答案


智慧树知到《中医与诊断学做自己的医生》见面课答案

见面课:四诊之后,如何断病?

1、郝某某,男,63岁。每年秋冬常发咳喘,前天因天气骤冷,咳喘复发,症见咳喘气急,喉中痰鸣,胸膈满闷,咯痰清稀量多,面白肢冷,舌淡苔白滑,脉滑。请阅读上述病史描述,对本病根据脏腑辨证做出诊断是:

A. 支气管炎

B. 感冒

C. 脾肺气虚

D. 脾阳虚

E. 寒痰阻肺

正确答案: 寒痰阻肺

2、张某某,男, 27 岁。二年前因感受外邪,始见眼睑、面部浮肿,继则全身皆肿,曾住院二次,水肿仍反复发作。半月前因劳累过度,病势大发。现下肢浮肿明显,按之凹陷,面色苍白,四肢不温,畏寒神疲,腰膝酸冷.食少腹胀,小便不利,大便溏薄,舌淡胖苔白滑,脉沉迟无力。请阅读上述病史描述,对本病根据脏腑辨证做出诊断是:

A. 脾肾阳虚

B. 心肝血虚

C. 心脾两虚

D. 肝肾阴虚

E. 肝脾不调

正确答案: 脾肾阳虚

3、张某某,男,35岁。患者于二年前开始咳嗽,时轻时重,缠绵不愈,近三个月来咳嗽加剧,出现声音嘶哑,咯痰量少痰中带有血丝,伴见口燥咽干,午后潮热,颧红,盗汗,腰酸,梦遗,大便干结,小便短赤,舌质红少苔,脉细数。请阅读上述病史描述,对本病根据脏腑辨证做出诊断是

A. 脾肺气虚

B. 肺肾阴虚

C. 脾肾阳虚

D. 肝肾阴虚

E. 心肺气虚

正确答案: 肺肾阴虚

4、王某某,男,50岁。患者十年前患腹泻,里急后重,便血,医院诊断为阿米巴痢疾,经治疗下利脓血已控制,但后又复发,每年有1~2次发作,近年更为严重,腹痛肠鸣,大便每天5~6次,稀烂,带粘液,腹泻时间多在下半夜及清晨,伴见面色萎黄,眼圈暗黑,畏寒肢冷,纳差,腰酸痛,夜尿频多,舌淡胖,边有齿印,苔白滑,脉沉弱。请阅读上述病史描述,对本病根据脏腑辨证做出诊断是:

A. 脾肺气虚

B. 肺肾阴虚

C. 脾肾阳虚

D. 肝肾阴虚

E. 心脾两虚

正确答案: 脾肾阳虚

5、李某某,男,42岁。患者胁肋隐痛反复10余年。诉十多年前体检发现有慢性乙型肝炎,一直服用保肝护肝药物治疗。近一周胁肋隐痛明显,伴头晕目眩,两目干涩,耳鸣健忘,腰膝酸软,口燥咽干,五心烦热,颧红潮热,夜间盗汗。纳可,大便干结。舌红,少苔,脉细数。请阅读上述病史描述,对本病根据脏腑辨证做出诊断是:

A. 脾肾阳虚

B. 肝胃不和

C. 肝脾不调

D. 肝肾阴虚

E. 心肝血虚

正确答案: 肝肾阴虚

6、刘某某,女,62岁。 患者反复咳嗽20余年,每于秋凉后开始发作,咳嗽气急痰多而稀,但无哮鸣声,本次发作已一个月,现咳嗽痰多,色白易出,气短乏力,胃纳欠佳,大便时溏。 检查:形体消瘦,四肢无水肿,面色淡白,舌质淡胖有齿印,苔白腻,脉滑缓。请阅读上述病史描述,对本病根据脏腑辨证做出诊断是:

A. 脾肾阳虚

B. 脾肺气虚

C. 心脾两虚

D. 肝脾不调

E. 心肺气虚

正确答案: 脾肺气虚

见面课:如何向医生陈述病情?

1、主诉:反复发作冠心病8年,再发加重1日。请问,上述主诉描述,错误表现在哪些方面?

A. 没有描述最痛苦的症状和体征

B. 没有描述持续时间

C. 用了诊断术语

D. 症状和体征超过3个

E. 主诉不够精简

正确答案: 用了诊断术语

2、主诉:突发心悸、胸闷、口干、便秘、失眠,偶尔胃痛。请问,上述主诉描述,错误表现在哪些方面?

A. 没有描述最痛苦的症状和体征

B. 没有描述持续时间

C. 用了诊断术语

D. 症状和体征超过3个

E. 主诉不够精简

正确答案: 没有描述最痛苦的症状和体征;

没有描述持续时间;

症状和体征超过3个;

主诉不够精简

3、主诉:四肢关节游走性疼痛1月余,伴活动受限,行动不利。请问,上述主诉描述,错误表现在哪些方面?

A. 没有描述最痛苦的症状和体征

B. 没有描述持续时间

C. 用了诊断术语

D. 症状和体征超过3个

E. 主诉不够精简

正确答案: 主诉不够精简

4、李某某,男,42岁。患者胁肋隐痛反复10余年。诉十多年前体检发现有慢性乙型肝炎,一直服用保肝护肝药物治疗。近一周胁肋隐痛明显,伴头晕目眩,两目干涩,耳鸣健忘,腰膝酸软,口燥咽干,五心烦热,颧红潮热,夜间盗汗。纳可,大便干结。舌红,少苔,脉细数。 请根据上述病史描述,选择最佳主诉是:

A. 慢性乙型肝炎10余年

B. 胁肋隐痛1周

C. 胁肋隐痛10余年,复发加重1周

D. 胁肋隐痛,头晕目眩,两目干涩,耳鸣健忘,腰膝酸软,口燥咽干,五心烦热,盗汗

E. 胁肋隐痛反复10余年

正确答案: 胁肋隐痛10余年,复发加重1周

5、张某某,男, 27 岁。二年前因感受外邪,始见眼睑、面部浮肿,继则全身皆肿,曾住院二次,水肿仍反复发作。半月前因劳累过度,病势大发。现下肢浮肿明显,按之凹陷,面色苍白,四肢不温,畏寒神疲,腰膝酸冷.食少腹胀,小便不利,大便溏薄,舌淡胖苔白滑,脉沉迟无力。 请根据上述病史描述,选择最佳主诉是:

A. 水肿2年

B. 眼睑、面部、全身浮肿2年,因劳累而发作

C. 肾炎反复发作2年,加重半月

D. 病情十分严重2年

E. 水肿反复发作2年,加重半月

正确答案: 水肿反复发作2年,加重半月

6、王某某,男,50岁。患者十年前患腹泻,里急后重,便血,医院诊断为阿米巴痢疾,经治疗下利脓血已控制,但后又复发,每年有1~2次发作,近年更为严重,腹痛肠鸣,大便每天5~6次,稀烂,带粘液,腹泻时间多在下半夜及清晨,伴见面色萎黄,眼圈暗黑,畏寒肢冷,纳差,腰酸痛,夜尿频多,舌淡胖,边有齿印,苔白滑,脉沉弱。 请根据上述病史描述,选择最佳主诉是:(

A. 阿米巴痢疾10年

B. 腹痛腹泻反复发作10年

C. 腹泻10年

D. 腹泻多在下半夜及清晨

E. 大便每天5-6次

正确答案: 腹痛腹泻反复发作10年

见面课:如何对症状进行脏腑定位?

1、赵某某,女,42岁。患者常年遇事忧郁,情怀不遂。近半年来经前数日感少腹疼痛难忍,曾服中药效不显。今日来诊,症见:经前少腹疼痛、拒按,胸胁、乳房胀痛,月经量少、淋漓不畅,血色紫暗有块,舌质微暗,边有瘀点,脉沉弦涩。请根据以上的病史描述,指出本病的发病部位是:

A.肝

B.心

C.脾

D.肺

E.肾

正确答案:肝

2、任某某,男,45岁。患者于两个月前开始倦怠不适,继而渐渐出现遍身浮肿,尤以下肢较甚,有冷痛感,按之凹陷不起。目前伴见面色淡白,腹胀伴体倦,脘闷纳减,有时便溏,小便短少,而尿色清,脉沉细迟,舌质淡,苔白滑。 请根据以上的病史描述,指出本病的发病部位是:

A.肝

B.心

C.脾

D.肺

E.肾

正确答案:脾

3、戴某某,女,34岁。患者于一个月前开始咳嗽,痰少,初起轻度发热恶风,无明显鼻塞流涕。曾服用六君子汤加苏梗、川朴等数剂,咳嗽加重,咳剧时胸痛连腹,痰色黄而稠,咽干而痒,口干渴饮,大便干结,小便黄,咽红,舌质红,苔薄黄,脉滑数。请根据以上的病史描述,指出本病的发病部位是:

A.肝

B.心

C.脾

D.肺

E.肾

正确答案:肺

4、权某某,女,30岁。患者近一年来反复心悸、失眠,劳累后加重。七天前又感心悸,头晕,失眠,多梦,健忘,食欲不振,腹胀便溏,神疲乏力,懒言,面色萎黄,舌淡嫩,脉弱。月经量少,色淡。请根据以上的病史描述,指出本病的发病部位是:

A.肝

B.心

C.脾

D.肺

E.肾

正确答案:心;



5、吕某某,男,55岁。患者反复尿频10年来诊。诉每日尿频尿急,尤其夜尿频多,每夜起夜约4-5次,无尿痛。伴有腰酸乏力,口唇干燥,饮水不多,喜饮热水。平素畏寒肢冷严重,无自汗盗汗。睡眠好,納食尚佳。舌淡,苔白,脉沉细。请根据以上的病史描述,指出本病的发病部位是:

A.肝

B.心

C.脾

D.肺

E.肾

正确答案:肾

6、袁某某,男,40岁。患者平素性情急躁,工作压力大。半年前因为全球金融危机,导致个人经济危机,遂时常出现腹痛,便溏。经多地三甲医院检查,均未查出明显病因,今日来就诊。诉经常每日便溏5-8次,尤其是在情绪紧张时,肠鸣腹痛欲泻,泻后痛安。纳可,夜寐尚安。舌苔白,脉弦缓。请根据以上的病史描述,指出本病的发病部位是:

A.肝

B.心

C.脾

D.肺

E.肾

正确答案:肝;



7、李某某,男,42岁。患者胁肋隐痛反复10余年。诉十多年前体检发现有慢性乙型肝炎,一直服用保肝护肝药物治疗。近一周胁肋隐痛明显,伴头晕目眩,两目干涩,耳鸣健忘,腰膝酸软,口燥咽干,五心烦热,颧红潮热,夜间盗汗。纳可,大便干结。舌红,少苔,脉细数。请根据以上的病史描述,指出本病的发病部位是:

A.肝

B.心

C.脾

D.肺

E.肾

正确答案:肝;

智慧树知到《以爱之名换个角度看医学》见面课答案
上一篇 2019年12月14日
智慧树知到《食品安全与日常饮食》见面课答案
下一篇 2019年12月14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