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国杀陆抗武将攻略




武将台词:

谦节 谦谦清廉德,节节卓而茂。/ 继父之节,谦逊恭毕。

决堰 堰坝毁之,可令敌军自退。/ 毁堰坝之计,实为阻晋粮道。

破势 破羊祜之策,势在必行!/ 破晋军分进合击之势,牵晋军主力之实。

怀柔 各保分界,无求细利。/ 胸怀千万,彰其德,包其柔。

阵亡 吾即亡矣,吴又能存几时......

二、武将生平

陆抗(226 - 274),字幼节,吴郡吴县(今江苏苏州)人,是陆逊的次子,也是东吴末期的著名将领。《三国志》关于陆抗的记载篇幅很长,但大部分是关于他的言行,以及他如何劝谏孙皓的。

我们先来看看陆抗有哪些荣誉——

(1)位列东吴五大名帅,与父亲陆逊合成“逊抗”。(宋-楼钥 《送张定叟尚书镇襄阳》)

(2)被誉为“吴国最后的名将”。(现代-《松江报》)

(3)后人评曰“陆抗存则吴存,抗亡则吴亡”。(东晋-何充)

(4)唐代颜真卿向唐德宗建议,追封古代名将六十四人,并为他们设庙供奉,其中三国人物包括皇甫嵩、张辽、关羽、张飞、周瑜、吕蒙、陆逊、陆抗、邓艾、羊祜、杜预。

【注】:括号中的内容为原文出处。

三、技能解析

谦节:

很明显,“谦节”这个技能,来源于陆逊的“谦逊”。陆抗是陆逊的儿子,继承父亲的优秀品质,也是理所当然的。这个“节”,一方面反映了陆抗有气节,另一方面则取自陆抗的字(幼节),可谓一语双关。

从效果上看,“谦节”与标陆逊的“谦逊”非常相似——免疫【乐不思蜀】,但不免疫【顺手牵羊】。“谦节”作为一个强化版的“谦逊”,同时还让陆抗免疫【兵粮寸断】、【闪电】、【铁索】以及拼点,算是个比较隐蔽的防御技能。用【铁索】连陆抗,这种低级失误,相信大部分小伙伴都不会犯;但陆抗不能被拼点,确实是大家很多时候容易忽略的。我有一次22抗金选了秦宓,想用古锭刀爆2血1牌陆抗的菊,结果当然是被AI陆抗秀了一脸,堪称史上最弱 智操作之一。

“谦节”是纯被动技能,收益难以精确计算。我们这里大致认为它的收益是每轮+0.2,算是一个比较实用的防御技,让陆抗不会被大铁索+属性伤害一刀爆死。

决堰:

“堰”,即堤坝。如前文所述,陆抗把水坝拆掉,目的是为了阻断晋军的运粮通道,延缓羊祜的行军速度。在OL中,“决堰”是陆抗的核心技能,也是陆抗爆发的主要手段。陆抗的“决堰”一共能用4次,分别是废掉武器栏、防具栏、坐骑栏、宝物栏;这里我们分别简称为“决堰1”、“决堰2”、“决堰3”、“决堰4”。

“决堰1”——本回合可以多用3张【杀】,相当于张飞的“咆哮”。收益约为+1.5(每额外出1张杀,收益+1,但考虑到武器栏已被废,陆抗只能集火身边的敌人,所以收益要打一些折扣)。

“决堰2”——摸3张牌,且该回合手牌上限+3,相当于韩当的“解烦”。收益为+3。

“决堰3”——本回合用牌无距离限制,相当于黄月英的“奇才”。无明显收益。

“决堰4”——本回合获得“集智”。收益约为+1(一般也就能触发1次,除非有大规模包养)。

根据上述的估算,陆抗把“决堰1-4”全部发动一遍,总共有+5.5的收益,但需要经历4轮。而实战中,由于游戏节奏较快,陆抗很难把4段“决堰”都发动一遍;况且陆抗如果被集火至1血,就会强制觉醒、失去“决堰”,所以上述的收益只能作为一个参考。

破势:

“破势”,说的是陆抗在西陵之战中巧妙调度兵力,最终挫败了晋军与步阐叛军会师西陵的计划,正如陆抗的台词所言,“破晋军分进合击之势,牵晋军主力之实”。

“破势”是陆抗的觉醒技,其条件有二——(1)陆抗的所有装备栏都被废,即4段“决堰”全部发动;(2)陆抗血量为1。两者满足其一,陆抗就会觉醒,从而失去核心技能“决堰”,获得一个聊胜于无的“怀柔”。作为补偿,陆抗能将手牌补至体力上限(其他身份为3、主公为4),然后再进入摸牌阶段。陆抗的觉醒技,也是目前OL唯一的“负面觉醒技”,即觉醒之后强度远弱于觉醒前。也就是说,如果陆抗在发动“决堰”获得足够收益之前,就被压到1血、被迫觉醒,那陆抗基本就废了,这局也注定不会有什么发挥。同是1血,那个男人笑而不语。

怀柔:

根据新华字典的解释,“怀柔”是指“用温和的政 治手段笼络其他民族或国家,使其归附自己”。这个技能的来源,是说陆抗和羊祜虽然在战场上是敌人,但战后却划界而治、彼此秋毫不犯。在OL中,陆抗“怀柔”的效果,是能重铸装备牌,即一个“1牌制衡”。这能有效帮助觉醒后的陆抗提高手牌利用率,避免陆抗摸到一堆装备卡在手上的尴尬场景。

“怀柔”没有净牌差。但由于陆抗发动过几段“决堰”后,大部分装备牌对于陆抗来说已是废牌;所以每发动1次“怀柔”,就相当于+1收益。当然,这一切都是建立在陆抗装备区已废的前提下,而装备区被废,本身就有较大的负面效果。所以我们可以近似认为——“怀柔”的正收益,刚好抵消了装备栏被废的负收益,所以其总收益为0。

总收益:

好了,看完陆抗4个技能的分析,有小伙伴肯定会问:“那陆抗的轮均收益究竟是多少呢?”

其实吧,这个问题很难回答,毕竟陆抗是个具有极大方差的武将。那么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以下3种情况——最差、一般和最理想。

(1)最差情况——陆抗第一轮被打残,起手就是1血。此时,陆抗完全没有发动过“决堰”,觉醒时也大概率不能摸牌(手牌数≥3),因此其所有收益均来自于“谦节”,即+0.2/轮。

(2)最理想情况——陆抗发动完4段“决堰”,之后在第五轮以1血1牌状态觉醒。此时,“决堰”已经给陆抗带来+5.5的收益,觉醒又摸2牌,共计+7.5收益。这7.5收益平均分摊在陆抗的5个回合,即7.5/5+0.2(谦节)=+1.7/轮。

(3)一般情况——陆抗发动完“决堰2”+“决堰1”之后,在第3轮以1血3牌状态觉醒。此时,“决堰”已经给陆抗带来+4.5的收益,觉醒无收益。这4.5收益平均分摊在陆抗的3个回合,即4.5/3+0.2(谦节)=+1.7/轮。

由此可见,只要不是最差情况(即起手就被暴打),陆抗的轮均收益差不多稳定在+1.7,并以第1轮爆发为最高,第2轮次之,再往后就无限接近于白板了。但大家不要因为陆抗只有+1.7收益就轻视他——实际上,他的强度要略高于+2收益的张辽和张郃。这是因为陆抗在第1轮的牌差高达+3,而第1轮又是最重要的一轮,基本决定了整局游戏的走势。如果要类比的话,陆抗在身份局有点像界黄盖——界黄盖一般也就是炸2轮,炸到1血之后就与白板无异。在长盘拉锯战中,界黄盖肯定是拼不过张辽、张郃、步练师这些稳定牌差流武将的;但界黄盖的起手爆发摆在那里,又岂会让敌方的张辽、张郃、步练师舒舒服服的拖到长盘?

四、武将玩法&配合克制

如何使用陆抗:

陆抗虽然技能看起来花里胡哨的,但用起来却意外的简单——你只要按顺序放连招就行了。

(1)起手刷卡&回合外留牌。起手至少留1张【闪】(防止被打到1血、意外觉醒),其他牌任意,以锦囊为优先。回合外留牌跟一般武将相同(杀闪桃无懈之类的),没有特殊之处。这里说一下,有些小伙伴觉得,陆抗可以利用“决堰2”+3手牌上限的机会,蓄爆一些锦囊,然后下回合用“决堰4”集智爆发。但丞相个人认为,锦囊牌还是当回合就用出去比较好,收益更及时,等下轮再集智爆发可能会生变数;此外,如果你选择“决堰2”+“决堰4”的打法,那到第2回合结束,手牌上限+3的效果就不存在了,陆抗可能要被迫弃【杀】,那“决堰1”也基本废了。

(2)连招顺序。正常情况下,陆抗都是第1回合“决堰2”摸3牌,第2回合“决堰1”咆哮爆发。如果侥幸到了第3轮还没觉醒,再考虑是用“决堰3”还是“决堰4”。唯一例外的情况是,陆抗第1轮起手就有2张通常锦囊或更多,此时可以先“决堰4”集智,再“决堰2”摸牌,最后再“决堰1”咆哮。这样一来,陆抗就可能有3轮爆发。

身份适应性:

主公:3/5。作为非主流主公,陆抗还是不错的。首先,体力上限+1可以推迟他的觉醒;其次,陆抗起手无脑摸3牌,然后第2轮就可能打出爆发输出,让反贼减员。综合以上2点,陆抗是一个有可能拿到前期优势的主公,虽然后期稍弱,但瑕不掩瑜,算是个不错的主公。

忠臣:5/5。忠臣是陆抗最擅长的身份(前提是你不坐在2/8号位)。陆抗摸3牌接咆哮爆发,能对身边武将造成强有力打击。而非贴主位的忠臣,两边大概率有至少1个反贼,正好能成为陆抗的开刀目标。此外,陆抗手握一把牌,极容易在第1轮至第2轮间吸引到反贼大量火力,分担主公的压力。

反贼:4/5。一般是做2、8位反,前2轮疯狂输出主公即可。远主位反贼也还行,至少有过牌,不过“决堰1”就有可能用不上了。

内奸:3/5。前期有蓄爆、控场能力很强,需要一些对场面的预判,选择合适的时机爆发。后期非常乏力,所以适当扣分。举个例子,当陆抗废掉4个装备栏自然觉醒后,和1血主公进单挑,结果主公神抽1个+1马emmm

位置适应性:

远主位忠,近主位反。

配合武将:

能提高手牌转化率的武将,比如:司马徽、张让、关平等。司马徽不用说了,陆抗起手6牌+摸3牌,有充裕的手牌可以配合龙/凤印;张让表示你陆抗用不出去的牌,我帮你用;关平则是可以缩短陆抗的爆发周期,让陆抗用完“决堰2”后,立刻就可以“咆哮”,以便打击远距离的敌人。

克制武将:

部分拼点系武将,以及能额外产生【铁索】的武将,比如秦宓、伏皇后、岑昏、庞统等。

被克制武将:

第1类:翻面系武将,比如:曹丕。

第2类:克制屯牌的武将,比如:鲁肃、郝昭、阚泽等。

六、结语

总的来说,陆抗是一个操作简单粗暴、前期非常强势的武将。在快节奏局(比如群内局)中,陆抗相当于一个散装版界黄盖,过牌有余,但输出有一定滞后性;在慢速局(比如一堆盾将的路人局)中,陆抗就比较尴尬了,经常有劲使不出。值得一提的是,陆抗在2v2中有一定的发挥,坐1号位可以有效壓制2/3号位的联动优势;可惜现在2v2都是20将选手,选出来必是刘鲁、马拉松之类的组合,陆抗的3牌差还是不太够看。

总之陆坑坑不坑,就看你怎么玩了。

魔兽争霸3《誓约RPG》1.8.36霜冻舞者卡里斯魂魄妖梦单
上一篇 2019年09月28日
幻想全明星《FantasyAllstars》新手详细攻略
下一篇 2019年09月28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