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97关答案及解析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97关答案及解析



1、一定之规 [yī dìng zhī guī]

源自:明·赵弼《繁邑古祠对》:“古今一定之规,孰敢毫厘之谮。”

解析:比喻已经决定了的办法。

2、萧规曹随 [xiāo guī cáo suí]

源自:《史记·曹相国世家这》:“参代何为汉相国,举事无所变更,一遵萧何约束。”汉·扬雄《解嘲》:“夫萧规曹随,留侯画策,陈平出奇,功若泰山,响若坻隤。”

解析:萧何创立了规章制度,死后,曹参做了宰相,仍照着实行。比喻按照前任的成规办事。

3、天随人愿 [tiān suí rén yuàn]

源自:元·张国宾《合汗衫》第二折:“谁知天从人愿,到得我家,不上三日,添了一个满抱儿小厮。”

解析:上天顺从人的意愿。指事物的发展正合自己的心愿。

4、封官许愿 [fēng guān xǔ yuàn]

源自:陶菊隐《北洋军阀统治时期史话》第七十一章:“尽管一再限期攻下怀来,并且用封官许愿的办法来鼓励将士,但是他的阵地始终没有进展一步。”

解析:指以名利地位引诱别人来帮助自己达到不正当的目的。

5、封妻荫子 [fēng qī yìn zǐ]

源自:元·无名氏《杀狗劝夫》第四折:“便是他封妻荫子,他讲不得《毛诗》,念不得《孟子》。”

解析:君主时代功臣的妻得到封赠,子孙世袭官爵。旧时指为官的荣耀。

6、绿叶成荫 [lǜ yè chéng yīn]

源自:宋·计有功《唐诗纪事·杜牧》:“狂风落尽深红色,绿叶成阴子满枝。”

解析:比喻绿叶繁茂覆盖成荫。同“绿叶成阴”。

7、金枝玉叶 [jīn zhī yù yè]

源自:唐·王建《宫中调笑》词:“胡蝶、胡蝶,飞上金枝玉叶。”

解析:原形容花木枝叶美好。后多指皇族子孙。现也比喻出身高贵或娇嫩柔弱的人。

8、节外生枝 [jié wài shēng zhī]

源自:宋·朱熹《答吕方子约(九月十三日)》:“随语生解,节上生枝,则更读万卷书,亦无用处也。”

解析:本不应该生枝的地方生枝。比喻在原有问题之外又岔出了新问题。多指故意设置障碍,使问题不能顺利解决。

9、节哀顺变 [jié āi shùn biàn]

源自:《礼记·檀弓下》:“丧礼,哀戚之至也;节哀,顺变也。君子念始之者也。”

解析:抑制哀伤,顺应变故。用来慰唁死者家属的话。

10、出于意外 [chū yú yì wài]

源自:《黄绣球》第四回:“自想这件事真出于意外,必须自家投到,中诉明白,不能平白地叫妻子良受诬辱。”

解析:指出乎人的意料之外。

11、早出晚归 [zǎo chū wǎn guī]

源自:《战国策·齐策六》:“女朝出而晚来,则吾倚门而望。”

解析:早晨出动,晚上归来。

12、子丑寅卯 [zǐ chǒu yín mǎo]

源自:宋·释普济《五灯会元》卷五:“曰:‘如何是十二时?’师曰:‘子丑寅卯。’僧礼拜。师 示颂曰:‘十二时中那事别,子丑寅卯吾今说。若会唯心万法空,释迦、弥勒从兹决 。’”

解析:四个地支。多指事理。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94关答案及解析
上一篇 2019年08月18日
诗句“曾逐东风拂舞筵,乐游春苑断肠天。如何肯到清秋日,已带斜
下一篇 2019年08月19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