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90关答案及解析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90关答案及解析



1、一落千丈 [yī luò qiān zhàng]

源自:唐·韩愈《听颖师弹琴》诗:“跻攀分寸不可上,失势一落千丈强。”

解析:原指琴声陡然降落。后用来形容声誉、地位或经济状况急剧下降。

2、光芒万丈 [guāng máng wàn zhàng]

源自:唐·韩愈《调张籍》诗:“李杜文章在,光焰万丈长。”

解析:形容光辉灿烂,照耀到远方。

3、五光十色 [wǔ guāng shí sè]

源自:南朝梁·江淹《丽色赋》:“五光徘徊,十色陆离。”

解析:形容色彩鲜艳,花样繁多。

4、一五一十 [yī wú yī shí]

源自:明·施耐庵《水浒全传》第二十五回:“这妇人听了这话,也不回言,却踅过来,一五一十,都对王婆和西门庆说了。”

解析:五、十:计数单位。五个十个地将数目点清。比喻叙述从头到尾,源源本本,没有遗漏。也形容查点数目。

5、高出一筹 [gāo chū yī chóu]

源自: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十五回:“孙文慨然道:‘公系我国的政治家,一切设施,比文等高出一筹,文亦不必参议。’”

解析:筹:筹码。比别人高出一个筹码。指比别人高明一些。

6、另谋高就 [lìng móu gāo jiù]

源自:清 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二十七回:我辞他,我得送他盘川,打发他回去;他辞我,一定另有高就,我也不同他客气了。

解析:指另找一份职业,意即辞去原职。

7、半推半就 [bàn tuī bàn jiù]

源自:元·王实甫《西厢记》第四本第一折:“半推半就,又惊又爱,檀口揾香腮。”

解析:推:抵拒,推托;就:靠拢,迎上去。一面推辞,一面靠拢上去。形容装腔作势假意推辞的样子。

8、毁誉参半 [huǐ yù cān bàn]

源自:清·梁启超《管子传·自序》:“而商君荆公,为世诟病,以迄今日。管子亦毁誉参半。”

解析:说坏话的和说好话的各占一半。表示对人的评价没有一致的意见。

9、推波助澜 [tuī bō zhù lán]

源自:隋·王通《文中子·问易篇》:“真君建德之事,足推波助澜,纵风止燎尔。”

解析:澜:大波浪。比喻从旁鼓动、助长事物(多指坏的事物)的声势和发展,扩大影响。

10、力挽狂澜 [lì wǎn kuáng lán]

源自:唐·韩愈《进学解》:“障百川而东之,回狂澜于既倒。”

解析:比喻尽力挽回危险的局势。

11、尽力而为 [jìn lì ér wéi]

源自:《孟子·梁惠王上》:“以若所为求若所欲,尽心力而为之,后必有灾。”

解析:用全部的力量去做。

12、另辟蹊径 [lìng pì xī jìng]

源自:叶圣陶《倪焕之》:“对于这样另辟蹊径的教育宗旨与方法,自己确有坚强的信念。”

解析:另外开辟一条路。比喻另创一种风格或方法。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86关答案及解析
上一篇 2019年08月18日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93关答案及解析
下一篇 2019年08月18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