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26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26关答案


微信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26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26关答案

眼睛两个迫字打一成语

答案:迫在眉睫

pò zài méi jié形容事情已到眼前,情势十分紧迫。《庄子·庚桑楚》:“曰:向吾见若眉睫之间。”《列子·仲尼》:“远在八荒之外,近在眉睫之内。”

典故出处

《庄子·庚桑楚》:“曰:向吾见若眉睫之间。”《列子·仲尼》:“远在八荒之外,近在眉睫之内。”

近义词

火烧眉毛、急如星火

反义词

远在天边、慢条斯理

英文翻译

pressing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形容事情已到眼前,情势十分紧迫。

成语举例:新的内战危机忽然又迫在眉睫了。(方纪《挥手之间》)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褒义词

语法用法:作谓语、定语;用于书面语

成语结构:动宾式

产生年代:古代

成语正音:迫,不能读作“pè”。

成语辨形:睫,不能写作“捷”。

成语辨析:迫在眉睫和“火烧眉毛”;都比喻特别紧迫、危急。但“火烧眉毛”多偏重在势态时间非常危急、紧迫;多为流行在群众中的口语;迫在眉睫偏重在事情急迫、迫近;多用于书面语。

成语谜面:眼镜

歇后语:大火烧到额头上

与 “迫在眉睫” 相关的成语迫在眉睫 近在眉睫 迫于眉睫 祸迫眉睫 看人眉睫 眉睫之内 眉睫之祸 仰人眉睫 不在话下 愁眉不展 愁眉苦脸 从容不迫 大有人在 低眉顺眼 骨鲠在喉 横眉怒目 黄雀在后 火烧眉毛 饥寒交迫 挤眉弄眼 箭在弦上 近在咫尺 举案齐眉 乐在其中 历历在目 满不在乎 芒刺在背 眉飞色舞 眉开眼笑 眉来眼去 眉清目秀 谋事在人 念兹在兹 迫不得已 迫不及待

微信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29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全民有文画猜成语
上一篇 2018年03月15日
微信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22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全民有文画猜成语
下一篇 2018年03月15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