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37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37关答案


微信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37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37关答案

一个老人船刀打一成语

答案:刻舟求剑 kè zhōu qiú jiàn

近义词: 守株待兔、墨守成规 反义词: 看风使舵、见机行事

用法: 连动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贬义

解释: 比喻不懂事物已发展变化而仍静止地看问题。

出处: 战国·吕不韦《吕氏春秋·察今》:“楚人有涉江者,其剑自舟中坠于水,遽契其舟曰:‘是吾剑之所从坠。’舟止,从其所契者入水求之。舟已行矣,而剑不行,求剑若此,不亦惑乎?”

例子: 似你这样寻根究底,便是~,胶柱鼓瑟了!(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一百二十回)

成语故事: 刻舟求剑的故事

战国时期,一个楚国人坐船渡长江,船行至江山时他不小心将身上佩带的宝剑掉到水中,但没能及时抓住,于是就在掉剑的地方船舷作了一个记号,船靠岸后就在刚做记号的地方下水去摸他的宝剑,结果一无所获。

比喻不懂事物已发展变化而仍静止地看问题。

相关成语

案剑瞋目 屦及剑及 刊心刻骨 刻薄寡思

刻雾裁风 刻意求工 刻章琢句 立时三刻

卖剑买琴 铭心刻骨 春宵一刻 唇枪舌剑

丹楹刻桷 弹剑作歌 刀光剑影 刀枪剑戟

刀山剑树 刁钻刻薄 丰取刻与 风刀霜剑

故剑情深 画地刻木 尖酸刻薄 剑戟森森

几尽一刻 剑树刀山 剑及屦及 刻骨相思

刻木为吏 刻足适屦 剑拔弩张 剑胆琴心

微信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40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全民有文画猜成语
上一篇 2018年03月15日
微信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33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全民有文画猜成语
下一篇 2018年03月15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