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47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47关答案


微信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47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47关答案

一个兵字打一成语

答案:纸上谈兵

zhǐ shàng tán bīng在纸面上谈论打仗。比喻空谈理论,不能解决实际问题。也比喻空谈不能成为现实。《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记载:战国时赵国名将赵奢之子赵括,年轻时学兵法,谈起兵事来父亲也难不倒他。后来他接替廉颇为赵将,在长平之战中。只知道根据兵书办,不知道变通,结果被秦军大败。

典故出处

《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记载:战国时赵国名将赵奢之子赵括,年轻时学兵法,谈起兵事来父亲也难不倒他。后来他接替廉颇为赵将,在长平之战中。只知道根据兵书办,不知道变通,结果被秦军大败。

近义词

坐而论道、华而不实、画饼充饥

反义词

埋头苦干、脚踏实地

英文翻译

talk about stratagems on paper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在纸面上谈论打仗。比喻空谈理论,不能解决实际问题。也比喻空谈不能成为现实。

成语举例:新近有个大挑知县上了一个条陈,其中有些话都是窒碍难行,毕竟书生之见,全是纸上谈兵。(清 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三十一回)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褒义词

语法用法: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贬义

成语结构:偏正式

产生年代:现代

成语辨析:见“夸夸其谈”。

成语谜面:《孙子》;军书;军事论文;赵括打仗

歇后语:军事论文

成语故事

战国时期,赵国大将赵奢曾以少胜多,大败入侵的秦军,被赵惠文王提拔为上卿。他有一个儿子叫赵括,从小熟读兵书,张口爱谈军事,别人往往说不过他。因此很骄做,自以为天下无敌。然而赵奢却很替他担忧,认为他不过是纸上谈兵,并且说:“将来赵国不用他为将罢、如果用他为将,他一定会使赵军遭受失败。”果然,公元前259年,秦军又来犯,赵军在长平(今山西高平县附近)坚持抗敌。那时赵奢已经去世。廉颇负责指挥全军,他年纪虽高,打仗仍然很有办法,使得秦军无法取胜。秦国知道拖下去于己不利,就施行了反间计,派人到赵国散布“秦军最害怕赵奢的儿子赵括将军”的话。赵王上当受骗,派赵括替代了廉颇。赵括自认为很会打仗,死搬兵书上的条文,到长平后完全改变了廉颇的作战方案,结果四十多万赵军尽被歼灭,他自己也被秦军箭射身亡。

与 “纸上谈兵” 相关的成语纸上谈兵 纸上谭兵 纸上空谈 跃然纸上 八公山上;草木皆兵 八公山上,草木皆兵 上兵伐谋 哀兵必胜 按兵不动 白纸黑字 逼上梁山 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避而不谈 兵不血刃 兵不厌诈 兵贵神速 兵荒马乱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兵连祸结 兵临城下 兵强马壮 不经之谈 不相上下 残兵败将 草木皆兵 谄上骄下 成千上万 承上启下 赤膊上阵 床上安床 促膝谈心 调兵遣将 短兵相接 泛泛之谈 蜂拥而上

微信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50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全民有文画猜成语
上一篇 2018年03月15日
微信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43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全民有文画猜成语
下一篇 2018年03月15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