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96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96关答案


微信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96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96关答案

一只鲸吃一只蚕打一成语

答案:蚕食鲸吞

cán shí jīng tūn象蚕吃桑叶那样一步步侵占,象鲸吞食那样一下子吞并。比喻用各种方式侵占吞并别国的领土。《韩非子·存韩》:“诸侯可蚕食而尽,赵氏可得与敌矣。”

典故出处

《韩非子·存韩》:“诸侯可蚕食而尽,赵氏可得与敌矣。”

近义词

鲸吞虎据

英文翻译

take by force and encroach upon land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象蚕吃桑叶那样一步步侵占,象鲸吞食那样一下子吞并。比喻用各种方式侵占吞并别国的领土。

成语举例:在乾隆时代,英吉利灭东印度,据孟加刺,渐肆其蚕食鲸吞手段,兼并那东、中、南三印度之地。(清 彭养鸥《黑籍冤魂》第二回)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贬义词

语法用法:作谓语、定语;比喻一点一点被吞食

成语结构:联合式

产生年代:近代

成语正音:蚕,不能读作“chán”。

成语辨形:鲸,不能写作“惊”。

与 “蚕食鲸吞” 相关的成语蚕食鲸吞 蛇食鲸吞 鲸吞蚕食 鳌掷鲸吞 虎踞鲸吞 鲸吞蛇噬 鲸吞虎噬 饱食暖衣 饱食终日 箪食壶浆 箪食瓢饮 饿虎扑食 耳食之言 废寝忘食 丰衣足食 囫囵吞枣 饥不择食 嗟来之食 节衣缩食 解衣推食 锦衣玉食 狼吞虎咽 灭此朝食 气吞山河 寝食不安 忍气吞声 弱肉强食 生吞活剥 食不甘味 食不果腹 食古不化 食肉寝皮 吞吞吐吐 宵衣旰食 衣食父母

微信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99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全民有文画猜成语
上一篇 2018年03月15日
微信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89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全民有文画猜成语
下一篇 2018年03月15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