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188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188关答案


微信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188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188关答案

答案:退避三舍

tuì bì sān shè舍:古时行军计程以三十里为一舍。主动退让九十里。比喻退让和回避,避免冲突。《左传·僖公二十三年》:“晋楚治兵,遇于中原,其辟君三舍。”

典故出处

《左传·僖公二十三年》:“晋楚治兵,遇于中原,其辟君三舍。”

近义词

委曲求全

反义词

针锋相对、锋芒毕露

英文翻译

give one a wide berth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舍:古时行军计程以三十里为一舍。主动退让九十里。比喻退让和回避,避免冲突。

成语举例:我说姊姊不过,只得退避三舍了。(清 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十二回)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褒义词

语法用法: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成语结构:补充式

产生年代:古代

成语正音:舍,不能读作“shě”。

成语辨形:避,不能写作“蔽”。

成语谜面:一再让住房

成语故事

春秋时候,晋献公听信谗言,杀了太子申生,又派人捉拿申生的弟弟重耳。重耳闻讯,逃出了晋国,在外流忘十几年。经过千幸万苦,重耳来到楚国。楚成王认为重耳日后必有大作为,就以国群之礼相迎,待他如上宾。一天,楚王设宴招待重耳,两人饮洒叙话,气氛十分融洽。忽然楚王问重耳:“你若有一天回晋国当上国君,该怎么报答我呢?”重耳略一思索说:“美女待从、珍宝丝绸,大王您有的是,珍禽羽毛,象牙兽皮,更是楚地的盛产,晋国哪有什么珍奇物品献给大王呢?”楚王说:“公子过谦了。话虽然这么说,可总该对我有所表示吧?”重耳笑笑回答道:“要是托您的福。果真能回国当政的话,我愿与贵国友好。假如有一天,晋楚国之间发生战争,我一定命令军队先退避三舍(一舍等于三十里),如果还不能得到您的原谅,我再与您交战。”四年后,重耳真的回到晋国当了国君,就是历史上有名的晋文公。晋国在他的治理下日益强大。公元前633年,楚国和晋国的军队在作战时相遇。晋文公为了实现他许下的诺言,下令军队后退九十里,驻扎在城濮。楚军见晋军后退,以为对方害怕了,马上追击。晋军利用楚军骄傲轻敌的弱点,集中兵力,大破楚军,取得了城濮之战的胜利。故事出自《左传 僖公二十二年》。成语“退避三舍”比喻不与人相争或主动让步。

与 “退避三舍” 相关的成语退避三舍 避军三舍 避君三舍 三瓦两舍 三邻四舍 半夜三更 避而不谈 避实就虚 避重就轻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不进则退 不三不四 垂涎三尺 此地无银三百两 打家劫舍 打退堂鼓 低三下四 颠三倒四 丢三落四 红日三竿 魂不守舍 火冒三丈 急流勇退 几次三番 狡兔三窟 接二连三 进退两难 进退失据 进退维谷 举一反三 恋恋不舍 两面三刀 屡次三番 难分难舍 锲而不舍

微信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192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全民有文画猜成
上一篇 2018年03月15日
微信全民有文画猜成语第185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全民有文画猜成
下一篇 2018年03月15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