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成语消消乐翻天第16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成语消消乐翻天第16关答案


微信成语消消乐翻天第16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成语消消乐翻天第16关答案

耳闻目览、水木清华、毛遂自荐、囊萤映雪、熏腐之余、五湖四海、阿尊事贵、患得患失、耳濡目击、点石成金

1.[提示]亲自听见和亲眼看见的的成语

【答案】耳闻目览

【释义】亲自听见和亲眼看见的。

【出处】唐·孙揆《灵应传》:“宝及晡方寤,耳闻目览,恍然如在。”

2.[提示]指园林景色清朗秀丽的成语

【答案】水木清华

【释义】水:池水,溪水;木:花木;清:清幽;华:美丽有光彩。指园林景色清朗秀丽。

【出处】晋·谢混《游西池》诗:“景晨鸣禽集,水木湛清华。”

3.[提示]比喻自告奋勇,自己推荐自己担任某项工作的成语

【答案】毛遂自荐

【释义】毛遂自我推荐。比喻自告奋勇,自己推荐自己担任某项工作。

【出处】《史记·平原君虞卿列传》:“门下有毛遂者;前;自赞于平原君曰:‘遂闻君将合从于楚;约与食客门下二十人偕;不外索。合少一人;愿君即以遂备员而行矣。’”

4.[提示]形容刻苦攻读的成语

【答案】囊萤映雪

【释义】原是车胤用口袋装萤火虫来照书本,孙康利用雪的反光勤奋苦学的故事。后形容刻苦攻读。

【出处】元·贾仲名《萧淑兰》第一折:“虽无汗马眠霜苦,曾受囊萤映雪劳。”

5.[提示]腐刑之后,指宦官的成语

【答案】熏腐之余

【释义】熏腐:阉割。腐刑之后。指宦官。

【出处】宋·苏轼《论始皇汉宣李斯》:“彼自以为总明人杰也,奴仆熏腐之余何能为。”

6.[提示]比喻广泛的团结的成语

【答案】五湖四海

【释义】指全国各地,有时也指世界各地。现有时也比喻广泛的团结。

【出处】唐·吕岩《绝句》:“斗笠为帆扇作舟;五湖四海任遨游。”

7.[提示]指迎合侍奉权贵的成语

【答案】阿尊事贵

【释义】逢迎侍奉位高权重的权贵。

【出处】《汉书·卷三十六·楚元王刘交传》:“以不能阿尊事贵,孤特寡助,抑厌遂退,卒不克明。”

8.[提示]形容对个人得失看得很重的成语

【答案】患得患失

【释义】患:忧患,担心。担心得不到,得到了又担心失掉。形容对个人得失看得很重。

【出处】《论语·阳货》:“子曰:‘鄙夫可与事君也与哉?其余得之也;患得之。既得之;患失之。苟患失之;无所不至矣。’”

9.[提示]不知不觉地受到影响的成语

【答案】耳濡目击

【释义】见“耳濡目染”。

【出处】明·李东阳《刘公神道碑铭》:“古者重世臣将家,盖其韬略技艺,耳濡目击,有不习而能者。”

10.[提示]比喻稍稍改动原来的文字,就使它变得很出色的成语

【答案】点石成金

【释义】比喻修改文章时稍稍改动原来的文字,就使它变得很出色。

【出处】宋·胡仔《苕溪渔隐丛话后集·孟浩然》:“诗句以一字为工,自然颖异不凡,如灵丹一粒,点石成金也。”

微信成语消消乐翻天第23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成语消消乐翻天第2
上一篇 2018年03月14日
微信成语消消乐翻天第13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成语消消乐翻天第1
下一篇 2018年03月14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