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成语猜猜看皇帝第61关答案_微信小程序成语猜猜看皇帝第61关答案


微信成语猜猜看皇帝第61关答案_微信小程序成语猜猜看皇帝第61关答案

答案:本末倒置

běn mò dào zhì本:树根;末:树梢;置:放。比喻把主次、轻重的位置弄颠倒了。金·无名氏《绥德州新学记》:“然非知治之审,则未尝不本末倒置。”

典故出处

金·无名氏《绥德州新学记》:“然非知治之审,则未尝不本末倒置。”

近义词

轻重倒置、舍本求末

反义词

以一持万、本末相顺

英文翻译

place the unimportant before the important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本:树根;末:树梢;置:放。比喻把主次、轻重的位置弄颠倒了。

成语举例:该简者你却详而不简,该详者你又简而不详。本末倒置,批评你还不愿意?乱弹琴!(曲波《林海雪原》一二)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褒义词

语法用法:作谓语、宾语、定语;比喻弄错了事物的轻重主次

成语结构:主谓式

产生年代:古代

成语正音:倒,不能读作“dǎo”。

成语辨形:末,不能写作“未”。

成语辨析:本末倒置和“舍本逐末”;都有主次关系处理不当的意思。但本末倒置是指把主次的位置颠倒了;“舍本逐末”指丢掉主要的;追求次要的。

成语谜面:半;瓶底朝天;跋作序言

与 “本末倒置” 相关的成语本末倒置 轻重倒置 本末源流 倒置干戈 冠履倒置 头足倒置 舍本逐末 本同末离 背本就末 本同末异 背本趋末 崇本抑末 德本财末 降本流末 捐本逐末 进本退末 离本依末 离本徼末 离本趣末 去本趋末 去本就末 强本弱末 弃末返本 弃末反本 弃本逐末 弃本求末 去末归本 弱本强末 损本逐末 无源之水,无本之末 务本抑末 逐末忘本 逐末舍本 逐末弃本 张本继末

微信成语猜猜看皇帝第57关答案_微信小程序成语猜猜看皇帝第5
上一篇 2018年03月19日
微信成语猜猜看皇帝第64关答案_微信小程序成语猜猜看皇帝第6
下一篇 2018年03月19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