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成语猜猜看皇帝第56关答案_微信小程序成语猜猜看皇帝第56关答案

微信成语猜猜看皇帝第56关答案_微信小程序成语猜猜看皇帝第56关答案

微信成语猜猜看皇帝第56关答案_微信小程序成语猜猜看皇帝第56关答案

答案:举帅不定

举棋不定

jǔ qí bù dìng拿着棋子,不知下哪一着才好。比喻犹豫不决,拿不定主意。《左传·襄公二十五年》:“弈者举棋不定,不胜其藕。”

典故出处

《左传·襄公二十五年》:“弈者举棋不定,不胜其藕。”

近义词

犹豫不决、优柔寡断

反义词

斩钉截铁、当机立断

英文翻译

hesitant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拿着棋子,不知下哪一着才好。比喻犹豫不决,拿不定主意。

成语举例:对于“逃匿”震南村中,拒不从命的小小的胡杏,他们却是举棋不定。(欧阳山《苦斗》七十八)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贬义词

语法用法: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贬义

成语结构:补充式

产生年代:古代

成语正音:不,不能读作“bú”。

成语辨形:棋,不能写作“其”。

成语谜面:最慢落子的下棋人

成语故事

春秋时期,卫国人宁殖将国君卫献公驱逐,另立公孙剽为国君。临终前嘱咐儿子宁喜去齐国接回卫献公。宁喜去看望了卫献公表示愿意帮他回国。大夫大叔仪事后对宁喜说:“你这样举棋不定会招致大祸的。”卫献公回国后就杀了宁喜。

与 “举棋不定” 相关的成语举棋不定 举棋若定 置棋不定 游移不定 把持不定 迟疑不定 动荡不定 举止不凡 举措不当 忐忑不定 心神不定 犹豫不定 摇摆不定 捉摸不定 不胜枚举 不识抬举 坚定不移 举不胜举 按兵不举 不遑枚举 不可胜举 不可枚举 道不举遗 一定不移 一定不易 知情不举 哀而不伤 爱不忍释 爱不释手 安邦定国 安不忘危 按兵不动 按捺不住 百读不厌 百端待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