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成语猜猜看皇帝第55关答案_微信小程序成语猜猜看皇帝第55关答案


微信成语猜猜看皇帝第55关答案_微信小程序成语猜猜看皇帝第55关答案

答案:落井下石

luò jǐng xià shí看见人要掉进陷井里,不伸手救他,反而推他下去,又扔下石头。比喻乘人有危难时加以陷害。语出唐·韩愈《柳子厚墓志铭》:“落陷阱,不一引手救,反挤之,又下石焉者,皆是也。”

典故出处

语出唐·韩愈《柳子厚墓志铭》:“落陷阱,不一引手救,反挤之,又下石焉者,皆是也。”

近义词

乘人之危、趁火打劫

反义词

助人为乐、雪中送炭、相濡以沫

英文翻译

strike someone when he is down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看见人要掉进陷井里,不伸手救他,反而推他下去,又扔下石头。比喻乘人有危难时加以陷害。

成语举例:他最讨厌那种嫌贫爱富,落井下石的人。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贬义词

语法用法: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成语结构:紧缩式

产生年代:古代

成语正音:落,不能读作“lào”。

成语辨形:石,不能写作“右”。

成语辨析:落井下石和“乘人之危”;都有“趁人在危难时加以伤害”的意思。但落井下石指乘别人遭遇危险时加以打击、迫害;置于死地;而“乘人之危”语义范围大;泛指趁人在遇到危难时用要挟、引诱等手段去伤害别人;从而达到个人目的。

成语谜面:往井下人滚石头

成语故事

唐朝时期,御史大夫柳宗元因为过失而被贬至柳州刺史,他在柳州忧郁不得志而死。文学家韩愈见好友被小人进谗言而替他打抱不平,为他写墓志铭深刻揭露那帮落井下石的人,同时也提醒世人要警惕那些平时指天发誓掏心窝的人。

与 “落井下石” 相关的成语落井下石 落阱下石 落井投石 投井下石 下井投石 避坑落井 错落高下 秤锤落井 金瓶落井 投阱下石 助人下石 临危下石 投石下井 水落石出 半上落下 牵牛下井 一叶落知天下秋 一块石头落了地 一块石头落地 下落不明 安家落户 安如磐石 背井离乡 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兵临城下 不耻下问 不落窠臼 不相上下 不在话下 谄上骄下 沉鱼落雁 城下之盟 承上启下 从宽发落 错落有致

微信成语猜猜看皇帝第48关答案_微信小程序成语猜猜看皇帝第4
上一篇 2018年03月19日
微信成语猜猜看皇帝第58关答案_微信小程序成语猜猜看皇帝第5
下一篇 2018年03月19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