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成语猜猜看【一个目里面两个历】打一成语是什么成语?

微信小程序成语猜猜看【一个目里面两个历】打一成语是什么成语?

微信小程序成语猜猜看【一个目里面两个历】打一成语是什么成语?

答案:历历在目

lì lì zài mù历历:清楚,分明的样子。指远方的景物看得清清楚楚,或过去的事情清清楚楚地重现在眼前。唐·杜甫《历历》诗:“历历开元事,分明在眼前。”

典故出处

唐·杜甫《历历》诗:“历历开元事,分明在眼前。”

近义词

一清二楚、历历可数

反义词

漆黑一团、昏天黑地

英文翻译

leap up vividly before the eyes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历历:清楚,分明的样子。指远方的景物看得清清楚楚,或过去的事情清清楚楚地重现在眼前。

成语举例:李老师冒雨给我补课的情景,至今依然历历在目。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褒义词

语法用法:作谓语、补语;用于对往事的回忆

成语结构:偏正式

产生年代:古代

成语辨形:历,不能写作“厉”。

成语辨析:历历在目和“记忆犹新”都有“清楚地记得”的意思。但历历在目偏重在过去情景的再现;“记忆犹新”偏重在记忆清晰;像刚发生的一样。

成语谜面:二十四史索引

歇后语:碗底的豆子

与 “历历在目” 相关的成语历历在目 历历在耳 昭昭在目 历历可数 多历年稔 多历年所 过都历块 隔年皇历 久历风尘 交臂历指 历历可考 历世磨钝 历世摩钝 历日旷久 历历可辨 历久弥坚 历精为治 历精图治 历精更始 历兵粟马 历兵秣马 来历不明 历历落落 历历可见 历井扪天 扪参历井 蓬头历齿 崎嵚历落 无冬历夏 逾年历岁 优贤飏历 优贤扬历 欹嵚历落 再接再历 在人耳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