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看图知成语丞相第93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丞相第93关答案

微信看图知成语丞相第93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丞相第93关答案

微信看图知成语丞相第93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丞相第93关答案

门可罗雀

mén kě luó què罗:张网捕捉。大门之前可以张起网来捕麻雀。形容十分冷落,宾客稀少。《史记·汲郑列传》:“始翟公为廷尉,宾客阗门;及废,六外可设雀罗。”

典故出处

《史记·汲郑列传》:“始翟公为廷尉,宾客阗门;及废,六外可设雀罗。”

近义词

门庭冷落、门堪罗雀

反义词

门庭若市

英文翻译

having few visitors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罗:张网捕捉。大门之前可以张起网来捕麻雀。形容十分冷落,宾客稀少。

成语举例:僮奴婢媪皆散,不半载,门可罗雀矣。(清 纪昀《阅微草堂笔记》卷二十一)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贬义词

语法用法:作谓语、定语、补语;形容门庭冷清

成语结构:紧缩式

产生年代:古代

成语正音:雀,不能读作“qiǎo”。

成语辨形:罗,不能写作“箩”。

成语谜面:雇

成语故事

故事西汉著名的史学家、文学家司马迁,曾经为汉武帝手下的、两位大臣合写了”一篇传记,一位是汲黯,另一位是郑庄。汲黯,字长孺,濮阳人,景帝时,曾任“太子洗马”,武帝时,曾做过“东海太守”,后来又任“主爵都尉”。郑庄,陈人,景帝时,曾经担任“太子舍人”,武帝时担任“大农令”。这两位大臣都为官清正,刚直不阿,曾位列九卿,声名显赫,权势高,威望重,上他们家拜访的人络绎不绝,出出进进,十分热闹,谁都以能与他们结交为荣。可是,由于他们太刚直了,汉武帝后来撤了他们的职。他们丢了官,失去了权势,就再也没人去拜访他们了。开封的翟公曾经当过廷尉。他在任上的时候、登他家门拜访的宾客十分拥挤,塞满了门庭。后来他被罢了官,就没有宾客再登门了。结果门口冷落得可以张起网来捕捉鸟雀了。官场多变,过了一个时期,翟公官复原职。于是,那班宾客又想登门拜访他。程公感溉万千,在门上写了几句话:“一生一死,乃知交情;—贫一富,乃知交态;一责一贱,交情乃见。”。

与 “门可罗雀” 相关的成语门可罗雀 门堪罗雀 门可张罗 罗雀掘鼠 见雀张罗 班门弄斧 傍人门户 包罗万象 闭门思过 闭门造车 不二法门 不可多得 不可告人 不可救药 不可开交 不可理喻 不可名状 不可磨灭 不可偏废 不可企及 不可胜数 不可收拾 不可思议 不可一世 不可逾越 不可终日 不可捉摸 不置可否 楚楚可怜 触手可及 垂手可得 大有可观 大有可为 得意门生 杜门谢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