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看图知成语丞相第30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丞相第30关答案

微信看图知成语丞相第30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丞相第30关答案

微信看图知成语丞相第30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丞相第30关答案

接二连三

jiē èr lián sān一个接着一个,接连不断。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一回:“于是接二连三,牵五挂四,将一条街烧得如‘火焰山’一般。”

典故出处

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一回:“于是接二连三,牵五挂四,将一条街烧得如‘火焰山’一般。”

近义词

接踵而至、接连不断

反义词

后继无人、断断续续

英文翻译

follow close on another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一个接着一个,接连不断。

成语举例:于是接二连三,牵五挂四,将一条街烧得如“火焰山”一般。(清 曹雪芹《红楼梦》第一回)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褒义词

语法用法:作定语、状语;形容连续不断

成语结构:联合式

产生年代:近代

成语正音:接,不能读作“jié”。

成语辨形:连,不能写作“联”。

成语辨析:接二连三和“接踵而至”;都形容“一个接着一个;连续不断”。但接二连三多用于口语;“接踵而至”多用于书面语。

成语谜面:一;从一算起

成语故事

贾宝玉因父亲做主娶薛宝钗,林黛玉因此夭亡,贾宝玉得知后也大病一场,他吵着要去拜祭黛玉的灵柩,家人不同意。迎春已经出嫁,而且受到丈夫的虐待。元妃不幸病故,贾府的事情接二连三的发生,人们也就没心顾及大观园的事情了。

与 “接二连三” 相关的成语接二连三 连三接二 连三接五 连三接四 连二赶三 连二并三 二意三心 二桃三士 二帝三王 二次三番 二心三意 二满三平 连三跨五 连三并四 一而二,二而三 接三连四 接连不断 三心二意 兵连祸接 不管三七二十一 朝三暮二 二三其节 二三其操 二三君子 二桃杀三士 二三其意 二三其德 连昏接晨 连舆接席 连墙接栋 连甍接栋 连昬接晨 连畴接陇 连中三元 昼日三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