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看图知成语丞相第2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丞相第2关答案

微信看图知成语丞相第2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丞相第2关答案

微信看图知成语丞相第2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丞相第2关答案

张牙舞爪

zhāng yá wǔ zhǎo张:张开;舞:挥舞。形容猛兽凶恶可怕。也比喻猖狂凶恶。《敦煌变文集·孔子项托相问书》附录二《新编小儿难孔子》:“鱼生三日游于江湖,龙生三日张牙舞爪。”

典故出处

《敦煌变文集·孔子项托相问书》附录二《新编小儿难孔子》:“鱼生三日游于江湖,龙生三日张牙舞爪。”

近义词

呲牙咧嘴、凶相毕露、青面獠牙

反义词

和颜悦色、和蔼可亲、喜眉笑眼

英文翻译

open its fangs and spread its claws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张:张开;舞:挥舞。形容猛兽凶恶可怕。也比喻猖狂凶恶。

成语举例:见了州官,州判老爷胆子也壮了,张牙舞爪,有句没句,跟着教习说了一大泡。(清 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五十五回)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贬义词

语法用法: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贬义

成语结构:联合式

产生年代:古代

成语正音:爪,不能读作“zhuǎ”。

成语辨形:爪,不能写作“瓜”。

成语辨析:张牙舞爪和“耀武扬威”;都有“威胁人”的意思。但“耀武扬威”偏重在以武力吓人;“张牙舞爪”偏重在以凶相吓人。

成语谜面:龙虎斗;老虎发怒

与 “张牙舞爪” 相关的成语张牙舞爪 矜牙舞爪 舞爪张牙 锯牙钩爪 犬牙鹰爪 钩爪锯牙 大肆铺张 大张旗鼓 大张挞伐 东鳞西爪 东张西望 改弦更张 纲举目张 歌舞升平 虎口拔牙 欢欣鼓舞 慌慌张张 佶屈聱牙 剑拔弩张 金口玉牙 伶牙俐齿 龙飞凤舞 眉飞色舞 明目张胆 翩翩起舞 铺张浪费 气焰嚣张 青面獠牙 轻歌曼舞 犬牙交错 群魔乱舞 拾人牙慧 手舞足蹈 闻鸡起舞 舞文弄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