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看图知成语御史第80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御史第80关答案

微信看图知成语御史第80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御史第80关答案

微信看图知成语御史第80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御史第80关答案

缘木求鱼

yuán mù qiú yú缘木:爬树。爬到树上去找鱼。比喻方向或办法不对头,不可能达到目的。《孟子·梁惠王上》:“以若所为,求若所欲,犹缘木而求鱼也。”

典故出处

《孟子·梁惠王上》:“以若所为,求若所欲,犹缘木而求鱼也。”

近义词

水中捞月、缘山求鱼、竹篮打水

反义词

探囊取物、瓮中捉鳖

英文翻译

do things by the wrong method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缘木:爬树。爬到树上去找鱼。比喻方向或办法不对头,不可能达到目的。

成语举例:若想善出此关,大王乃缘木求鱼,非徒无益,而又害之也。(明 许仲琳《封神演义》第三十三回)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贬义词

语法用法:作谓语、宾语;含贬义

成语结构:连动式

产生年代:古代

成语正音:求,不能读作“qǔ”。

成语辨形:鱼,不能写作“渔”。

成语谜面:最滑稽的钓鱼

成语故事

战国时候,齐国国君齐宣王想用武力征服天下,孟子劝他放弃武力,采用仁慈的政治措施。孟子对齐宣王说:“大王如果想用武力征服天下,就好比‘缘木求鱼’,结果肯定是徒劳无功,不但达不到目的,还可能造成祸害。”

齐宣王觉得孟子的话很有道理,便听从了他的劝告。

与 “缘木求鱼” 相关的成语缘木求鱼 登木求鱼 缘木希鱼 鲇鱼缘竹竿 池鱼林木 八公山上;草木皆兵 不解之缘 不求甚解 草木皆兵 沉鱼落雁 吹毛求疵 大兴土木 呆若木鸡 独木难支 反求诸己 釜底游鱼 槁木死灰 供不应求 浑水摸鱼 急于求成 降格以求 精益求精 刻意求工 刻舟求剑 枯木逢春 枯木朽株 枯鱼之肆 临渊羡鱼 漏网之鱼 鲁鱼亥豕 麻木不仁 卖国求荣 梦寐以求 木已成舟 墓木已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