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看图知成语御史第79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御史第79关答案

微信看图知成语御史第79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御史第79关答案

微信看图知成语御史第79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御史第79关答案

无时无刻

wú shí wú kè时时刻刻。表示毫不间断。明·凌濛初《初刻拍案惊奇》卷六:“自是行忘止,食忘餐,却象掉下了一件什么东西的,无时无刻不在心上。”

典故出处

明·凌濛初《初刻拍案惊奇》卷六:“自是行忘止,食忘餐,却象掉下了一件什么东西的,无时无刻不在心上。”

近义词

每时每刻

反义词

三年五载

英文翻译

constantly <at all times; without a moment's pause; never for a moment>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时时刻刻。表示毫不间断。

成语举例:半个月来,她老是偷偷地看着剑波,她的心无时无刻不在恋着剑波,就好象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空气一样。(曲波《林海雪原》九)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褒义词

语法用法:作状语;同每时每刻

成语结构:联合式

产生年代:古代

成语正音:时,不能读作“sí”。

成语辨析:无时无刻与“每时每刻”有别:无时无刻经常同“不”配合使用;“每时每刻”经常同“都”配合使用。

成语谜面:没刻度的钟表

与 “无时无刻” 相关的成语无时无刻 立时三刻 一时三刻 一时半刻 无知无畏 刻画无盐 起居无时 时无再来 有志无时 安然无恙 暗无天日 奥妙无穷 白璧无瑕 百无禁忌 百无聊赖 百无一失 百无一是 暴露无遗 卑鄙无耻 变化无常 变化无穷 变幻无常 别无长物 不学无术 惨无人道 畅通无阻 出没无常 此地无银三百两 大而无当 大公无私 弹无虚发 当世无双 当之无愧 荡然无存 独一无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