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看图知成语御史第61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御史第61关答案

微信看图知成语御史第61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御史第61关答案

微信看图知成语御史第61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御史第61关答案

左右为难

zuǒ yòu wéi nán左也不好,右也不是。形容无论怎样做都有难处。元·杨显之《潇湘雨》第一折:“我欲待亲自去寻来,限次又紧,着老夫左右为难,如何是好!”

典故出处

元·杨显之《潇湘雨》第一折:“我欲待亲自去寻来,限次又紧,着老夫左右为难,如何是好!”

近义词

进退两难、进退维谷、骑虎难下

反义词

一路顺风、一帆风顺、得心应手

英文翻译

be in a bind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左也不好,右也不是。形容无论怎样做都有难处。

成语举例:柳青《创业史》第一部第三章:“他想随风倒,附和任何人;他总处在左右为难的地位。”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褒义词

语法用法:作谓语、宾语、定语;形容事情棘手

成语结构:主谓式

产生年代:近代

成语正音:为,不能读作“wèi”;难,不能读作“nàn”。

成语辨析:左右为难与“进退两难”有别:左右为难侧重于形容棘手;“进退两难”侧重于形容踌躇。

成语谜面:对准;鸡雏

歇后语:一手托两家;一脚踏两船;没路标的三岔口

与 “左右为难” 相关的成语左右为难 左右两难 顾左右而言他 左右逢源 左右开弓 进退为难 如左右手 左右逢原 左右图史 左右采获 王顾左右而言他 勉为其难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左顾右盼 左邻右舍 左思右想 左支右绌 难以为情 难乎为情 难以为继 难乎为继 右手画圆,左手画方 右翦左屠 左枝右梧 左支右吾 左支右调 左萦右拂 左宜右宜 左图右书 左书右息 左铅右椠 左邻右里 左顾右眄 左提右挈 左辅右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