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看图知成语御史第57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御史第57关答案

微信看图知成语御史第57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御史第57关答案

微信看图知成语御史第57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御史第57关答案

乘风破浪

chéng fēng pò làng船只乘着风势破浪前进。比喻排除困难,奋勇前进。《宋书·宗悫传》:“悫年少时,炳问其志,悫曰:‘愿乘长风破万里浪。’”

典故出处

《宋书·宗悫传》:“悫年少时,炳问其志,悫曰:‘愿乘长风破万里浪。’”

近义词

披荆斩棘、高歌猛进

反义词

裹足不前、垂头丧气

英文翻译

sail through wild and waves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船只乘着风势破浪前进。比喻排除困难,奋勇前进。

成语举例:轮船在乘风破浪,汽车在驶过原野。(茅盾《子夜》五)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褒义词

语法用法:作谓语;含褒义,形容事业迅速发展

成语结构:联合式

产生年代:古代

成语正音:乘,不能读作“chènɡ”。

成语辨形:乘,不能写作“剩”。

成语辨析:见“披荆斩棘”。

成语谜面:大海里行船

成语故事

南北朝时,有个年青人名叫宗悫,字元干。他从小就跟着父亲和叔叔舞剑弄棒,练拳习武,年纪不大,武艺却十分高强。

有一天正是他的哥哥结婚的日子,家里宾客盈门,热闹非凡。有十几个盗贼也乘机冒充客人,混了进来。

正当前面客厅里人来人往,喝酒道贺之际,这伙盗贼却已潜入宗家的库房里抢劫起来。有个家仆去库房拿东西,发现了盗贼,大声惊叫着奔进客厅。一时间,客厅里的人都被惊呆了,不知如何是好。只见宗悫镇定自若,拔出佩剑,直奔库房,盗贼一见来了人,挥舞着刀枪威吓宗悫,不许他靠前。

宗悫面无惧色,举剑直刺盗贼,家人也呐喊助威。盗贼见势不妙,丢下抢得的财物,赶紧脱身逃跑了。

宾客见盗贼被赶走了,纷纷称赞宗悫机敏勇敢,少年有为。问他将来长大后干什么?他昂起头,大声地说:“愿乘长风破万里浪,干一番伟大的事业。”

果然,几年以后,当林邑王范阳迈侵扰边境,皇帝派交州刺史檀和之前往讨伐时,宗悫自告奋勇地请求参战,被皇帝任命为振武将军。一次,檀和之进兵包围了区粟城里林邑王的守将范扶龙,命宗悫去阻击林邑王派来增援的兵力。

宗悫设计,先把部队埋伏在援兵的必经之路,等援兵一进入埋伏圈,伏军立即出击,把援兵打得个落花流水。

就这样,宗悫果然替国家打了不少胜仗,立下许多战功,被封为洮阳候。实现了他少年时的志向。

与 “乘风破浪” 相关的成语乘风破浪 冲风破浪 乘风兴浪 长风破浪 破浪乘风 风吹浪打 风平浪静 狂风恶浪 无风作浪 兴风作浪 乘风转舵 大风大浪 愤风惊浪 飞蓬乘风 风口浪尖 风急浪高 惊风骇浪 逆风恶浪 平风静浪 劈风斩浪 随风逐浪 无风生浪 闻风破胆 掀风鼓浪 风起浪涌 风恬浪静 风萍浪迹 无风起浪 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 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任从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作浪兴风 风流博浪 无风不起浪 无风三尺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