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看图知成语御史第56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御史第56关答案

微信看图知成语御史第56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御史第56关答案

微信看图知成语御史第56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御史第56关答案

回头是岸

huí tóu shì àn佛家语,指有罪的人只要回心转意,痛改前非,就能登上“彼岸”,获得超度。后比喻做坏事的人,只要决心悔改,就有出路。元·无名氏《度翠柳》第一折:“世俗人没来由,争长竞短,你死我活。有呵吃些个,有呵穿些个。苦海无边,回头是岸。”

典故出处

元·无名氏《度翠柳》第一折:“世俗人没来由,争长竞短,你死我活。有呵吃些个,有呵穿些个。苦海无边,回头是岸。”

近义词

浪子回头、迷途知返

反义词

执迷不悟、怙恶不悛

英文翻译

turn from one's evil ways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佛家语,指有罪的人只要回心转意,痛改前非,就能登上“彼岸”,获得超度。后比喻做坏事的人,只要决心悔改,就有出路。

成语举例:只要他们认破迷津,那便回头是岸。(郭沫若《南冠草》第一幕)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褒义词

语法用法:作谓语、分句;比喻只要悔改就有出路

成语结构:紧缩式

产生年代:古代

成语辨形:岸,不能写作“崖”。

成语谜面:下河;辞海;过河;船一开出就遇险

与 “回头是岸” 相关的成语回头是岸 苦海无边,回头是岸 浪子回头 头头是道 浪子回头金不换 死不回头 走回头路 不是冤家不聚头 德胜头回 得胜头回 白头如新 白头偕老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百无一是 搬弄是非 宝山空回 抱头鼠窜 比比皆是 不堪回首 藏头露尾 彻头彻尾 出人头地 出头露面 触目皆是 床头金尽 垂头丧气 从头至尾 大难临头 大是大非 呆头呆脑 当头棒喝 荡气回肠 道貌岸然 得胜回朝 颠倒是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