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猜成语一个势一个竹是什么成语?看图猜成语一个势一个竹打一成语

疯狂猜成语一个势一个竹是什么成语?看图猜成语一个势一个竹打一成语

疯狂猜成语一个势一个竹是什么成语?看图猜成语一个势一个竹打一成语

势如破竹

shì rú pò zhú势:气势,威力。形势就象劈竹子,头上几节破开以后,下面各节顺着刀势就分开了。比喻节节胜利,毫无阻碍。《晋书·杜预传》:“今兵威已振,譬如破竹,数节之后,皆迎刃而解。”

典故出处

《晋书·杜预传》:“今兵威已振,譬如破竹,数节之后,皆迎刃而解。”

近义词

势不可当、所向披靡

反义词

坚不可摧

英文翻译

with a crushing force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势:气势,威力。形势就象劈竹子,头上几节破开以后,下面各节顺着刀势就分开了。比喻节节胜利,毫无阻碍。

成语举例:关胜等众,乘势长驱,势如破竹,又克大谷县。(明 施耐庵《水浒全传》第九十九回)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褒义词

语法用法: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褒义

成语结构:主谓式

产生年代:古代

成语正音:破,不能读作“pè”。

成语辨形:势,不能写作“事”。

成语辨析:见“势不可当”。

成语谜面:东一个西一个

成语故事

三国末年,晋武帝司马炎灭掉蜀国,夺取魏国政权以后,准备出兵攻打东吴,实现统一全中国的愿望。他召集文武大臣们商量灭大计。多数人认为,吴国还有一定实力,一举消灭它恐怕不易,不如有了足够的准备再说。  大将杜预不同意多数人的看法,写了一道奏章给晋武帝。杜预认为,必须趁目前昊国衰弱,忙灭掉它,不然等它有了实力就很难打败它了。司马炎看了杜预的奏章,找自己的最信任的大臣张华征求意见。张华很同意杜预的分析,也劝司马炎快快攻打吴国,以免留下后患。于是司马炎就下了决心,任命杜预作征南大将军。公元279年,晋武帝司马炎调动了二十多万兵马,分成六路水陆并进,攻打吴国,一路战鼓齐鸣,战旗飘扬,战士威武雄壮。第二年就攻占了江陵,斩了吴国一员大将,率领军队乘胜追击。在沅江、湘江以南的吴军听到风声吓破了胆,纷纷打开城门投降。司马炎下令让杜预从小路向吴国国都建业进发。此时,有人担心长江水势暴涨,不如暂收兵等到冬天进攻更有利。杜预坚决反对退兵,他说:“现在趁士气高涨,斗志正旺,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势如破竹(像用快刀劈竹子一样,劈过几节后竹子就迎刃破裂),一举攻击吴国不会再费多大力气了!”晋朝大军在杜预率领下,直冲向吴都建业,不久就攻占建业灭了吴国。晋武帝统一了全国。  故事出自《晋书 杜预传》。成语“势如破竹”,形容战斗节节胜利,毫无阻挡。

与 “势如破竹” 相关的成语势如破竹 易如破竹 势如劈竹 破竹之势 破竹建瓴 势如水火 爱才如命 爱财如命 安如磐石 安如泰山 白头如新 百闻不如一见 暴跳如雷 笔大如椽 表里如一 宾至如归 不攻自破 不绝如缕 不破不立 称心如意 乘风破浪 赤贫如洗 春雨如油 从谏如流 从善如流 措置裕如 打破常规 打破沙锅问到底 大势所趋 大势已去 胆小如鼠 倒背如流 颠扑不破 读书破万卷 度日如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