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图猜成语孙悟空天石打一成语是什么成语? 看图猜成语天石猴子打一成语

看图猜成语孙悟空天石打一成语是什么成语? 看图猜成语天石猴子打一成语

看图猜成语孙悟空天石打一成语是什么成语? 看图猜成语天石猴子打一成语

石破天惊

shí pò tiān jīng原形容箜篌的声音,忽而高亢,忽而低沉,出人意外,有能以形容的奇境。后多比喻文章议论新奇惊人。唐·李贺诗《李凭箜篌引》:“女娲炼石补天处,石破天惊逗秋雨。”

典故出处

唐·李贺诗《李凭箜篌引》:“女娲炼石补天处,石破天惊逗秋雨。”

近义词

惊天动地、天翻地覆

反义词

默默无闻

英文翻译

abmirably wonderful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原形容箜篌的声音,忽而高亢,忽而低沉,出人意外,有能以形容的奇境。后多比喻文章议论新奇惊人。

成语举例:陈继泰被他们这样的一来,好似那雷霆乍震,石破天惊,只吓得个肺腑皆崩,神魂出窍。(清 张春帆《宦海》第十九回)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褒义词

语法用法:作谓语、定语、补语;形容震惊

成语结构:联合式

产生年代:古代

成语正音:石,不能读作“dàn”。

成语辨形:惊,不能写作“京”。

成语辨析:石破天惊和“惊天动地”都可以形容“让人惊动;使人惊奇”之意;但石破天惊有“不同凡响;不一般”的意思;而“惊天动地”没有。“惊天动地”;可形容变化巨大;而石破天惊不能用于此意。

与 “石破天惊” 相关的成语石破天惊 天惊石破 炼石补天 破天荒 惊天动地 动地惊天 惊心破胆 惊天地,泣鬼神 惊神破胆 天上石麟 惊天地泣鬼神 安如磐石 暗无天日 昂首望天 抱恨终天 暴殄天物 悲天悯人 匕鬯不惊 别有天地 冰天雪地 不攻自破 不共戴天 不破不立 乘风破浪 重见天日 宠辱不惊 触目惊心 从天而降 打草惊蛇 打破常规 打破沙锅问到底 大吃一惊 大惊失色 大惊小怪 担惊受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