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字开头的成语有哪些? 虎字开头的成语大全及解释

虎字开头的成语有哪些? 虎字开头的成语大全及解释

虎背熊腰:形容人身体魁梧健壮。

虎踞龙盘:形容地势雄伟险要。

虎入羊群:老虎跑进羊群。比喻强大者冲入柔弱者中间任意砍杀。

虎不食儿:老虎凶猛残忍,但并不吃自己的孩子。比喻人皆有爱子之心,都有骨肉之情。

虎变龙蒸:指乘时变化而飞黄腾达。

虎口逃生:老虎嘴里幸存下来的生命。比喻逃脱极危险的境地侥幸活下来。

虎口余生:老虎嘴里幸存下来的生命。比喻逃脱极危险的境地侥幸活下来。

虎口拔牙:比喻做十分危险的事情。

虎斗龙争:形容斗争或竞赛很激烈。

虎党狐侪:比喻凶恶狡黠之辈。

虎超龙骧:比喻群雄奋起,互相角逐。

虎步龙行:原形容帝王的仪态不同一般。后也形容将军的英武姿态。

虎体熊腰:形容身材魁梧,体格健壮。

虎头虎脑:形容壮健憨厚的样子(多指儿童)。

虎头蛇尾:头大如虎,尾细如蛇。比喻开始时声势很大,到后来劲头很小,有始无终。

虎头燕颔:旧时形容王侯的贵相或武将相貌的威武。

虎尾春冰:踩着老虎尾巴,走在春天将解冻的冰上。比喻处境非常危险。

虎窟龙潭:窟:洞穴;潭:深水池。龙居住的深水潭,虎栖身的巢穴。比喻极其凶险的地方。

虎狼之势:形容极凶猛的声势。

虎穴狼巢:虎和狼的窝巢。比喻极其危险的地方。

虎踞龙蟠:形容地势雄伟险要。同“虎踞龙盘”。

虎掷龙拿:掷:挣扎跳跃。指龙虎互相争斗。比喻激烈的搏斗。

虎略龙韬:略:指传说中黄石公所撰的《三略》。韬:指《六韬》。《三略》、《六韬》是古代兵书。泛指兵书、兵法,也指兵家权谋。

虎踞鲸吞:比喻豪强割据和相互兼并。

虎据龙蟠:形容地势雄伟险要。同“虎踞龙盘”。

虎荡羊群:老虎冲进羊群中。比喻以强凌弱,为所欲为。同“虎入羊群”。

虎视眈眈:眈眈:注视的样子。象老虎那样凶狠地盯着。形容心怀不善,伺机攫取。

虎兕出柙:兕:犀牛一类的野兽。柙:关兽的木笼。虎、兕从木笼中逃出。比喻恶人逃脱或作事不尽责,主管者应负责任。

虎啸风生:啸:长鸣。猛虎长鸣,则大风四起。比喻英雄人物顺应时代潮流而出现,并且对社会产生极大的影响;亦指豪杰奋起,大展宏图。

虎穴龙潭:龙潜居的深水坑,老虎藏身的巢穴。比喻极险恶的地方。

虎落平川:平川:地势平坦的地方。老虎离开自己称王称霸的深山老林,落到了平地上。比喻有权有势或有实力者失去了自己的权势或优势。

虎落平阳:平阳:地势平坦明亮的地方。老虎离开深山,落到平地里受困。比喻失势。

虎珀拾芥:琥珀摩擦后生电,能吸引细小的东西。比喻互相感应。

虎视耽耽: 象老虎那样凶狠地盯着。

虎卧龙跳:形容字势雄浑超逸。

来源: 网络 作者: 本站整理 时间: 2018-02-07 21:31:00

关键词:虎字开头的成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