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看图知成语御史第13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御史第13关答案

微信看图知成语御史第13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御史第13关答案

微信看图知成语御史第13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御史第13关答案

四平八稳

sì píng bā wěn原形容身体各部位匀称、结实。后常形容说话做事稳当。也形容做事只求不出差错,缺乏积极创新精神。明·施耐庵《水浒全传》第四十四回:“戴宗、杨林看裴宣时,果然好表人物,生得面白肥胖,四平八稳,心中暗喜。”

典故出处

明·施耐庵《水浒全传》第四十四回:“戴宗、杨林看裴宣时,果然好表人物,生得面白肥胖,四平八稳,心中暗喜。”

近义词

老成持重、稳扎稳打

反义词

轻举妄动、操之过急

英文翻译

very steady <be on the safe side; lacking in initiative and overcautious>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原形容身体各部位匀称、结实。后常形容说话做事稳当。也形容做事只求不出差错,缺乏积极创新精神。

成语举例:总而言之,现在倘再发那些四平八稳的“救救孩子”似的议论,连我自己听去,也觉得空空洞洞了。(鲁迅《而已集 答有恒先生》)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褒义词

语法用法:作谓语、定语、补语;含贬义

成语结构:联合式

产生年代:古代

成语正音:稳,不能读作“yǐ”。

成语辨形:稳,不能写作“隐”。

成语辨析:见“面面俱到”。

成语谜面:十二个放心

歇后语:八仙桌上打掌

与 “四平八稳” 相关的成语四平八稳 四面八方 四通八达 四至八道 四停八当 四荒八极 四方八面 四冲八达 四衢八街 四时八节 四亭八当 八万四千 七满八平 四海昇平 眼观四处,耳听八方 眼观四路,耳听八方 四海升平 八百孤寒 八拜之交 八斗之才 八方呼应 八方支援 八公山上;草木皆兵 八面玲珑 八面威风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半斤八两 不平则鸣 不三不四 才高八斗 持平之论 打抱不平 低三下四 颠三倒四 丢三落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