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看图知成语大学士第72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大学士第72关答案

微信看图知成语大学士第72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大学士第72关答案

微信看图知成语大学士第72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大学士第72关答案

妙手回春

miào shǒu huí chūn回春:使春天重返,比喻将快死的人救活。指医生医术高明。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二十回:“但是药铺门里门外,足足挂着二三十块匾额:什么‘功同良相’,什么‘扁鹊复生’,什么‘妙手回春’……”

典故出处

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二十回:“但是药铺门里门外,足足挂着二三十块匾额:什么‘功同良相’,什么‘扁鹊复生’,什么‘妙手回春’……”

近义词

起死回生

反义词

庸医杀人

英文翻译

effect a miraculous cure and bring the dying back to life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回春:使春天重返,比喻将快死的人救活。指医生医术高明。

成语举例:华佗素有妙手回春的称喻。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中性词

语法用法: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褒义

成语结构:主谓式

产生年代:古代

成语正音:春,不能读作“cūn”。

成语辨形:妙,不能写作“秒”。

成语辨析:妙手回春和“起死回生”;都有“形容医术高明”的意思。但妙手回春偏重“将病危者治愈”;“起死回生”偏重在“将垂死者救活。”

成语谜面:奏

成语故事

春秋时期齐国神医扁鹊经过虢国听说虢太子猝死,就问中庶子太子的症状,认为虢太子只是假死可以救活。就叫弟子子阳磨好针,在太子的穴位上扎了几针,太子就苏醒过来,再经汤药调解,20天后就完全康复,扁鹊赢得妙手回春的称号。

与 “妙手回春” 相关的成语妙手回春 回春妙手 丹青妙手 着手成春 触手生春 大地回春 回春之术 妙手丹青 妙手空空 妙手偶得 着手生春 春回大地 大地春回 腊尽春回 爱不释手 碍手碍脚 奥妙无穷 白手起家 宝山空回 不堪回首 不择手段 赤手空拳 触手可及 垂手可得 春风得意 春风化雨 春风满面 春光明媚 春寒料峭 春华秋实 春兰秋菊 春暖花开 春秋鼎盛 春色满园 春意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