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看图知成语尚书第15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尚书第15关答案

微信看图知成语尚书第15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尚书第15关答案

微信看图知成语尚书第15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尚书第15关答案

一针见血

yī zhēn jiàn xiě比喻说话直截了当,切中要害。毛泽东《反对党八股》:“这不是把我们的毛病讲得一针见血么?不错,党八股中中国有,外国也有,可见是通病。”

典故出处

毛泽东《反对党八股》:“这不是把我们的毛病讲得一针见血么?不错,党八股中中国有,外国也有,可见是通病。”

近义词

一语道破、一语破的、言必有中

反义词

言不及义、言之无物、空洞无物

英文翻译

draw blood with one prick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比喻说话直截了当,切中要害。

成语举例:这不是把我们的毛病讲得一针见血么?不错,党八股中中国有,外国也有,可见是通病。(毛泽东《反对党八股》)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褒义词

语法用法: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褒义

成语结构:连动式

产生年代:古代

成语正音:见,不能读作“xiàn”。

成语辨形:见,不能写作“现”。

成语辨析:(一)一针见血和“一语破的”;都有“抓住本质;击中要害”的意思。但一针见血有“一针见到血”的意思;可以形容技术熟练;立刻见效;“一语破的”没这层意思。(二)一针见血和“开门见山”;都有“说话或写文章简洁明了;切中要害”的意思。但“开门见山”偏重于开头就指出重点;一针见血偏重于说话或写文章时;切中要害。

成语谜面:静脉注射

歇后语:验血的扎耳朵

与 “一针见血” 相关的成语一针见血 金针见血 杀人不见血 一针一线 苍蝇见血 见其一未见其二 一针一缐 一般见识 百闻不如一见 见缝插针 可见一斑 略见一斑 一得之见 一见倾心 一见如故 一见钟情 一孔之见 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一隅之见 八字没见一撇 窥见一斑 千闻不如一见 一知半见 一偏之见 一见锺情 一见了然 一己之见 一日不见,如隔三秋 一见如旧 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白日见鬼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百里挑一 百无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