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看图知成语尚书第2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尚书第2关答案

微信看图知成语尚书第2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尚书第2关答案

微信看图知成语尚书第2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尚书第2关答案

盲人摸象

máng rén mō xiàng比喻对事物只凭片面的了解或局部的经验,就乱加猜测,想做出全面的判断。《大般涅槃经》三二:“其触牙者即言象形如芦菔根,其触耳者言象如箕,其触头者言象如石,其触鼻者言象如杵,其触脚者言象如木臼,其触脊者言象如床,其触腹者言象如甕,其触尾者言象如绳。”

典故出处

《大般涅槃经》三二:“其触牙者即言象形如芦菔根,其触耳者言象如箕,其触头者言象如石,其触鼻者言象如杵,其触脚者言象如木臼,其触脊者言象如床,其触腹者言象如甕,其触尾者言象如绳。”

近义词

管中窥豹、坐井观天

反义词

洞察一切、仰视观察

英文翻译

draw a conclusion from incomplete data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比喻对事物只凭片面的了解或局部的经验,就乱加猜测,想做出全面的判断。

成语举例:盲人摸象的故事告诉我们,看问题不能凭自己主观的片面了解就作判断,应了解事物的全貌。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贬义词

语法用法:作宾语、定语、分句;含贬义

成语结构:主谓式

产生年代:古代

成语正音:摸,不能读作“mē”。

成语辨形:盲,不能写作“肓”。

成语辨析:盲人摸象与“管中窥豹”有别:盲人摸象含贬义;不作自谦之词;管中窥豹常作自谦之词;是中性成语。

成语谜面:舜父抚爱幼子

成语故事

据古代印度佛经中讲,古时印度有一个小国,国王名叫镜面王。他信奉释迦牟尼的佛教,每天都拜佛诵经,十分虔诚。可是,国内当时流行着很多神教巫道,多数臣民被它们的说教所迷惑,人心混乱,是非不明,很不利于国家的治理。镜面王很想让其臣民们都归依佛教,于是就想出了一个主意:用盲人摸象的现身说法教育诱导他们。镜面王吩咐侍臣说:“你找一些完全失明的盲人到王城来。”使者很快就凑集了一群盲人,带领他们来到王宫。

  使者走进宫殿向镜面王禀报说:“大王,您吩咐找的盲人现已带到殿前。”镜面王说:“你明天一早带领盲人们到象苑去,让他们每人只能触摸大象身体的一个部位,然后马上带他们来王宫前广场。”

第二天上午,镜面王召集所有的大臣和数万平民聚集在王宫前的广场上,沸沸扬扬的人们交头接耳,谁也不知道国王将要宣布什么重大的事情。不一会,使者领着盲人们来到了镜面王的高座前,广场上的人们顿时安静了下来。镜面王向盲人们问道:“你们都摸到大象了吗?”盲人们齐声回答说:“我摸到大象了!”镜面王又说:“你们每个人都讲述一下大象是什么模样的!”摸到大象腿的盲人首先站出来说:“禀告圣明的国君,大象就像一只盛漆的大圆桶。”摸到大象尾巴的盲人说:“大王,大象应该像一把扫帚。”摸到大象腹部的盲人说:“大王,大象确实像大鼓。”随后,摸到大象头部的说大象像大勺子,摸到大象牙的说大象像牛角,摸到大象尾巴后部的说大象像棍杖,摸到大象耳朵的则说大象犹如簸箕。最后,摸到大象鼻子的盲人说:“圣明的大王,大象实在像一根粗绳索。”一群盲人分成了几伙,吵吵嚷嚷,争论不休,都说自己正确而别人说的不对。他们又纷纷到镜面王前争辩说:“大王!大象的模样确实像我说的那样!”这时,在场的臣民见此都大笑不止,镜面王也意味深长地看着众人笑了起来。

与 “盲人摸象” 相关的成语盲人摸象 盲人说象 众盲摸象 盲人瞎马 合眼摸象 盲人骑瞎马 盲人扪烛 盲人把烛 瞎子摸象 人心不足蛇吞象 矮人看戏 暗箭伤人 暗中摸索 百年树人 傍人门户 包罗万象 悲天悯人 不得人心 不乏其人 不甘后人 不近人情 不可告人 不可捉摸 不省人事 步人后尘 才气过人 才子佳人 惨绝人寰 惨无人道 草菅人命 差强人意 成败论人 成人之美 乘人之危 痴人说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