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看图知成语侍郎第35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侍郎第35关答案

微信看图知成语侍郎第35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侍郎第35关答案

微信看图知成语侍郎第35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侍郎第35关答案

树大招风

shù dà zhāo fēng比喻人出了名或有了钱财就容易惹人注意,引起麻烦。明·吴承恩《西游记》第三十三回:“这正是树大招风风撼树,人为名高名丧人。”

典故出处

明·吴承恩《西游记》第三十三回:“这正是树大招风风撼树,人为名高名丧人。”

近义词

众矢之的

反义词

不见经传、无名小卒

英文翻译

high trees attract the wind <famous persons attract criticisms easily>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比喻人出了名或有了钱财就容易惹人注意,引起麻烦。

成语举例:再者树大招风,土地、山峦多了容易显眼,惹人反对。(冯德英《迎春花》第四章)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褒义词

语法用法:作谓语、分句;形容地位高易受到攻击

成语结构:紧缩式

产生年代:古代

成语正音:招,不能读作“zāo”。

成语辨形:招,不能写作“昭”。

成语辨析:树大招风和“名高引谤”都可形容“因名声大而招致祸患”;但树大招风不仅仅指“名高”;也指地位高;财富多而受到攻击;语义范围大;语气重;具有形象性;“名高引谤”指名声高招致诽谤;语义范围小;语气轻;不具形象性。

与 “树大招风” 相关的成语树大招风 树高招风 大煞风景 招风惹草 大出风头 大煞风趣 大杀风景 大家风范 招风惹雨 招风揽火 树大根深 迎风招展 大树底下好乘凉 大树将军 大风大浪 蜉蝣撼大树 树欲息而风不停 树欲静而风不停 树欲静而风不宁 玉树临风 泱泱大风 风树之悲 蚍蜉撼大树 树欲静而风不止 参天大树 哀莫大于心死 八面威风 百年大计 百年树人 饱经风霜 暴风骤雨 笔大如椽 弊绝风清 彪形大汉 别树一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