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猜成语一棵树在海上是什么成语? 看图猜成语一棵树在海上打一成语答案

疯狂猜成语一棵树在海上是什么成语? 看图猜成语一棵树在海上打一成语答案

一棵树在海上打一成语

沧海一粟

cāng hǎi yī sù粟:谷子,即小米。大海里的一粒谷子。比喻非常渺小。宋·苏轼《前赤壁赋》:“寄蜉蝣天天地,渺苍海之一粟。”

典故出处

宋·苏轼《前赤壁赋》:“寄蜉蝣天天地,渺苍海之一粟。”

近义词

九牛一毛、太仓一粟、微不足道

反义词

恒河沙数

英文翻译

very small portion of sth.vast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粟:谷子,即小米。大海里的一粒谷子。比喻非常渺小。

成语举例:我本人只是沧海一粟,渺小得很。真正伟大的是中国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钱学森《在授奖仪式上的讲话》)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褒义词

语法用法:作谓语、宾语;指微不足道的事

成语结构:偏正式

产生年代:古代

成语正音:一,不能读作“yí”;粟,不能读作“lì”。

成语辨形:粟,不能写作“栗”。

成语辨析:沧海一粟和“九牛一毛”;都有“非常渺小;微不足道”的意思。但沧海一粟除了可以表示人和具体事物;也可表示力量等抽象事物;而“九牛一毛”多用来指钱财等具体事物。

成语谜面:洋籼

歇后语:麦粒掉进太平洋里

成语故事

北宋文人苏东坡因反对王安石变法,被贬至黄州,在黄州先后写了两篇《赤壁赋》,感叹世事的变化,当年声势浩大的曹操在赤壁兵败,人是历史大海中的一粒粟米,微乎其微,但每个人要在有生之年奋发进取才能不枉费一生。

与 “沧海一粟” 相关的成语沧海一粟 沧海一鳞 沧海横流 沧海桑田 曾经沧海 沧海遗珠 四海一家 太仓一粟 珠沉沧海 桑田沧海 曾经沧海难为水 一丝半粟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百川归海 百里挑一 百闻不如一见 百无一失 百无一是 饱经沧桑 背城借一 背水一战 彼一时;此一时 表里不一 表里如一 别具一格 别树一帜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不经一事;不长一智 不拘一格 不堪一击 不可一世 不屑一顾 不一而足 步调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