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看图知成语侍郎第30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侍郎第30关答案

微信看图知成语侍郎第30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侍郎第30关答案

微信看图知成语侍郎第30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侍郎第30关答案

旁门左道

páng mén zuǒ dào原指不正派的宗教派别。借指不正派的学术派别。现泛指不正派的东西。明·许仲琳《封神演义》第三十四回:“左道旁门乱似麻,只因昏主起波查。”

典故出处

明·许仲琳《封神演义》第三十四回:“左道旁门乱似麻,只因昏主起波查。”

近义词

歪门邪道、左道旁门

反义词

不二法门

英文翻译

heterodox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原指不正派的宗教派别。借指不正派的学术派别。现泛指不正派的东西。

成语举例:马克思主义理论刚传入中国时,曾被许多顽固分子视作旁门左道、邪魔异教而大加斥责。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贬义词

语法用法:作宾语、定语;含贬义

成语结构:联合式

产生年代:古代

成语辨形:旁,不能写作“傍”。

成语辨析:旁门左道和“歪门邪道”;都可指不正派的门路或办法。不同在于:旁门左道能指非正统的宗教派别;也能指学术方面的思想、方法;“歪门邪道”一般不能。

与 “旁门左道” 相关的成语旁门左道 旁门邪道 旁门小道 旁门外道 左道旁门 歪门邪道 邪门歪道 道旁苦李 作舍道旁 安贫乐道 班门弄斧 傍人门户 背道而驰 闭门思过 闭门造车 不二法门 惨无人道 豺狼当道 称孤道寡 称兄道弟 触类旁通 大逆不道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 道不拾遗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道路以目 道貌岸然 道听途说 盗亦有道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得意门生 杜门谢客 反其道而行之 方便之门 分门别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