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看图知成语翰林第48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翰林第48关答案

微信看图知成语翰林第48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翰林第48关答案

微信看图知成语翰林第48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翰林第48关答案

一落千丈

yī luò qiān zhàng原指琴声陡然降落。后用来形容声誉、地位或经济状况急剧下降。唐·韩愈《听颖师弹琴》诗:“跻攀分寸不可上,失势一落千丈强。”

典故出处

唐·韩愈《听颖师弹琴》诗:“跻攀分寸不可上,失势一落千丈强。”

近义词

一泻千里、每况愈下、江河日下

反义词

一步登天、一往无前、突飞猛进

英文翻译

drop a thousand “zhang” in one fall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原指琴声陡然降落。后用来形容声誉、地位或经济状况急剧下降。

成语举例:所以喜奎一嫁,转瞬坤伶声势,一落千丈,伶界牛耳,又让男伶夺去。(蔡东藩、许廑父《民国通俗演义》第一二六回)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贬义词

语法用法: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成语结构:偏正式

产生年代:古代

成语正音:落,不能读作“lào”;或“là”。

成语辨形:千,不能写作“干”。

成语辨析:一落千丈和“一泻千里”;都含有“迅速往下跌落”的意思。一落千丈偏重于下降速度和深度;指下落的幅度大;可用于“水流落差较大的;常用来比喻地位;权力等急剧下降;“一泻千里”偏重下降的速度和连续性;指连续下降;可表示江河水流很远;也可比喻文章奔放、势如破竹;不可阻挡。

成语谜面:仗;跳伞;伞兵

歇后语:飞机上栽跟头;山顶石头掉进沟

与 “一落千丈” 相关的成语一落千丈 日落千丈 一日千丈 树高千丈,叶落归根 一发千钧 一刻千金 一诺千金 一日千里 一泻千里 一掷千金 一字千金 一字千钧 白发千丈 存十一于千百 千部一腔,千人一面 一字千秋 一纸千金 一言千金 一闻千悟 一时千载 一壸千金 一毫千里 一顾千金 一饭千金 一朝千里 一笑千金 一举千里 一壶千金 中流失舟,一壶千金 中河失舟,一壶千金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千钧一发 千虑一得 千篇一律 千载一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