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看图知成语翰林第3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翰林第3关答案

微信看图知成语翰林第3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翰林第3关答案

微信看图知成语翰林第3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翰林第3关答案

光明正大

guāng míng zhèng dà原指明白不偏邪。现多指心怀坦白,言行正派。宋·朱熹《朱子语类》卷七三:“圣人所说底话,光明正大,须是先理会光明正大底纲领条目。”

典故出处

宋·朱熹《朱子语类》卷七三:“圣人所说底话,光明正大,须是先理会光明正大底纲领条目。”

近义词

光明磊落

反义词

鬼鬼祟祟

英文翻译

just and honorable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原指明白不偏邪。现多指心怀坦白,言行正派。

成语举例:大仙是光明正大之人,就以他的诳语作真。(明 吴承恩《西游记》第五回)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中性词

语法用法: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褒义

成语结构:联合式

产生年代:古代

成语正音:大,不能读作“dá”。

成语辨析:“光明磊落”和“光明正大”都含有“心地光明”的意思;都能用于人及其言行;有时可通用。但“光明磊落”偏重在人的精神品质;指胸怀坦白;“光明正大”偏重指人的行为正当、正派。

成语谜面:中秋月;十五的月亮

与 “光明正大” 相关的成语光明正大 公明正大 正大光明 光明大道 春光明媚 光明磊落 聪明正直 磊落光明 明验大效 明正典刑 明效大验 堂皇正大 验明正身 正大堂煌 正大堂皇 发扬光大 阐扬光大 大中至正 大明法度 公正廉明 廉明公正 明堂正道 明媒正礼 明光铮亮 明光锃亮 明光烁亮 明公正义 明公正道 明公正气 明媒正娶 明婚正娶 明婚正配 正身明法 正明公道 深明大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