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看图知成语进士第47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进士第47关答案

微信看图知成语进士第47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进士第47关答案

微信看图知成语进士第47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进士第47关答案

三长两短

sān cháng liǎng duǎn指意外的灾祸或事故。特指人的死亡。明·范文若《鸳鸯棒·恚剔》:“我还怕薄情郎折倒我的女儿,须一路寻上去,万一有三长两短,定要讨个明白。”

典故出处

明·范文若《鸳鸯棒·恚剔》:“我还怕薄情郎折倒我的女儿,须一路寻上去,万一有三长两短,定要讨个明白。”

近义词

山高水低、一差二错

反义词

安然无恙

英文翻译

unfortunate; esp. death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指意外的灾祸或事故。特指人的死亡。

成语举例:要是万一李嫂子有三长两短,真是可惜!(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十七章)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褒义词

语法用法:作宾语;含贬义

成语结构:联合式

产生年代:古代

成语正音:长,不能读作“zhǎnɡ”。

成语辨形:两,不能写作“二”。

成语辨析:三长两短与“飞来横祸”区别在于:三长两短多指死亡;一般含有假设性;多用于口语;委婉说法;“飞来横祸”强调“飞”;指灾祸的突然性;不含假设;多用于书面语;不委婉。

成语谜面:五指

歇后语:五个指头两边矮

与 “三长两短” 相关的成语三长两短 一长两短 三长四短 长吁短叹 此地无银三百两 截长补短 绝长补短 取长补短 三言两语 说长道短 扬长避短 争长论短 寸长尺短 长嘘短叹 长吁短气 长街短巷 长话短说 长才短驭 长亭短亭 裁长补短 赌长较短 度长絜短 道长争短 断长补短 断长续短 道长论短 分三别两 更长梦短 话长说短 喉长气短 鹤长凫短 绝长续短 绝长继短 较长絜短 家长礼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