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看图知成语进士第29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进士第29关答案

微信看图知成语进士第29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进士第29关答案

微信看图知成语进士第29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进士第29关答案

一步登天

yī bù dēng tiān登:上。一步跨上青天。比喻一下子就达到很高的境界或程度。有时也用来比喻人突然得志,爬上高位。清·徐珂《清稗类钞·三十四》:“巡检作巡抚,一步登天,监生当监临,斯文扫地。”

典故出处

清·徐珂《清稗类钞·三十四》:“巡检作巡抚,一步登天,监生当监临,斯文扫地。”

近义词

一鸣惊人、飞黄腾达、平步青云

反义词

一落千丈、一蹶不振

英文翻译

attain the highest level in one step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登:上。一步跨上青天。比喻一下子就达到很高的境界或程度。有时也用来比喻人突然得志,爬上高位。

成语举例:赵树理《十里店》第六场:“一自从和你家结为亲眷,你的爹你姑父一步登天。”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贬义词

语法用法:作谓语;含贬义

成语结构:偏正式

产生年代:近代

成语正音:登,不能读作“dènɡ”。

成语辨形:步,不能写作“不”。

成语辨析:见“平步青云”。

成语谜面:孙大圣翻跟斗

歇后语:大茶壶升老板;包脚布当孝帽;王八拜玉皇;坐直升飞机

成语故事

宋朝东京开封破落户高俅从狱中出来后,来到临淮州投奔开赌坊的柳大郎。柳大郎将他介绍到东京城里开药铺的董将士,董将士将他送到小苏学士家。苏学士送进小王都太尉府当差,被端王爷看中留在府中。端王爷成为宋徽宗,高俅当上太尉。

与 “一步登天” 相关的成语一步登天 平步登天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步步登高 一手遮天 不敢越雷池一步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竿头一步 难如登天 一柱承天 一画开天 一飞冲天 一步一趋 一步一个脚印 一柱擎天 一手托天 一步一鬼 不越雷池一步 步调一致 独步一时 天各一方 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一统天下 步月登云 独步天下 登高一呼 江天一色 天下乌鸦一般黑 天字第一号 天下一家 天下独步 天下第一 一子悟道,九族生天 一子出家,七祖昇天 一子出家,七祖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