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看图知成语进士第24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进士第24关答案

微信看图知成语进士第24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进士第24关答案

微信看图知成语进士第24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进士第24关答案

未雨绸缪

wèi yǔ chóu móu绸缪:紧密缠缚。天还没有下雨,先把门窗绑牢。比喻事先做好准备工作。《诗经·豳风·鸱号》:“迨天之未阴雨,彻彼桑土,绸缪牖户。”

典故出处

《诗经·豳风·鸱号》:“迨天之未阴雨,彻彼桑土,绸缪牖户。”

近义词

有备无患、防患未然

反义词

临渴掘井

英文翻译

take precautions beforehand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绸缪:紧密缠缚。天还没有下雨,先把门窗绑牢。比喻事先做好准备工作。

成语举例:那是不关我教习的事,在乎你们自己未雨绸缪的。(清 无名氏《官场维新记》第四回)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褒义词

语法用法:作谓语、定语;形容事先准备

成语结构:复杂式

产生年代:古代

成语正音:缪,不能读作“miào”。

成语辨形:缪,不能写作“谬”。

成语辨析:①未雨绸缪和“有备无患”;都是“事先做好准备工作”的意思。但未雨绸缪没有强调“无患”;前面可以加“必须”、“应该”等词;“有备无患”明确提出“无患”;意思较未雨绸缪多了一层。②见“防患未然”。

成语谜面:最牢靠的办法

成语故事

1. 武王灭纣后,封管叔、蔡叔及霍叔於商都近郊,以监视殷遗民,号三监。武王薨,成王年幼继位,由叔父周公辅政,致三监不满。管叔等散布流言,谓周公将不利于成王。周公为避嫌疑,远离京城,迁居洛邑。不久,管叔等人与殷纣王之子武庚勾结行叛。周公乃奉成王命,兴师东伐,诛管叔、杀武庚、放蔡叔,收殷余民。周公平乱后,遂写一首《鸱鸮》诗与成王。其诗曰: “趁天未下雨,急剥桑皮,拌以泥灰,以缚门窗。汝居下者,敢欺我哉?”周公诗有讽谏之意,望成王及时制定措施,以止叛乱阴谋。成王虽心中不满,然未敢责之。

2. “诗经”中有一篇标题为“鸱鸮”的诗,描写一只失去了自己小孩的母鸟,仍然在辛勤的筑巢,其中有几句诗:“迨天之未阴雨,彻彼桑土,绸缪牖户。今此下民,或敢侮予!”意思是说:趁着天还没有下雨的时候,赶快用桑根的皮把鸟巢的空隙缠紧,只有把巢坚固了,才不怕人的侵害。

后来,大家把这几句诗引伸为“未雨绸缪”,意思是说做任何事情都应该事先准备,以免临时手忙脚乱。

与 “未雨绸缪” 相关的成语未雨绸缪 绸缪未雨 绸缪束薪 绸缪帷幄 绸缪桑土 绸缪帐扆 绸缪帷帐 绸缪牖户 桑土绸缪 未风先雨 宝刀未老 暴风骤雨 春风化雨 春雨如油 翻云覆雨 方兴未艾 防患未然 风吹雨打 风调雨顺 风雨飘摇 风雨如晦 风雨同舟 和风细雨 呼风唤雨 挥汗如雨 急风暴雨 见所未见 惊魂未定 久旱逢甘雨 旧雨重逢 狂风暴雨 泪如雨下 满城风雨 牛毛细雨 凄风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