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猜成语东海南海西海北海是什么成语? 看图猜成语四海一个房子打一成语答案

疯狂猜成语东海南海西海北海是什么成语? 看图猜成语四海一个房子打一成语答案

疯狂猜成语东海南海西海北海是什么成语? 看图猜成语四海一个房子打一成语答案

四海为家

sì hǎi wéi jiā原指帝王占有全国。后指什么地方都可以当作自己的家。指志在四方,不留恋家乡或个人小天地。《汉书·高帝记》:“且夫天子以四海为家。”

典故出处

《汉书·高帝记》:“且夫天子以四海为家。”

近义词

浪迹天涯、远走高飞

反义词

安土重迁

英文翻译

wander about the world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原指帝王占有全国。后指什么地方都可以当作自己的家。指志在四方,不留恋家乡或个人小天地。

成语举例:郭小川《在大沙漠中间》:“他们是四海为家的兵士,过惯戎马生活。”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褒义词

语法用法:作谓语;含褒义

成语结构:主谓式

产生年代:古代

成语正音:为,不能读作“wèi”。

成语辨形:为,不能写作“围”。

成语谜面:和尚出游

歇后语:叫花子坐鸳鸯轮

成语故事

汉高祖刘邦经过几年征战,终于完成统一大业,命令相国萧何建设新都城长安。公元前200年,新都建成,皇宫修得富丽堂皇,雄伟壮观。刘邦见皇宫金壁辉煌,十分生气,萧何说:“皇上以四海为家,宫室修得庄严雄伟,可以使四方臣服”。

与 “四海为家” 相关的成语四海为家 四海一家 放之四海而皆准 五湖四海 放诸四海而皆准 九州四海 九洲四海 目空四海 名扬四海 囊括四海 四海昇平 四海飘零 四海皆兄弟 四海他人 四海九州 天下为家 五洲四海 扬名四海 眼空四海 志在四海 四海之内皆兄弟 九州岛四海 四海升平 四海鼎沸 四海波静 四海九州岛 四海承风 家徒四壁 积土为山,积水为海 破家为国 于家为国 曾经沧海难为水 挨家挨户 安家立业 安家落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