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猜成语应和合是什么成语? 看图猜成语应合打一成语答案

疯狂猜成语应和合是什么成语? 看图猜成语应合打一成语答案

疯狂猜成语应和合是什么成语? 看图猜成语应合打一成语答案

里应外合

lǐ yìng wài hé应:接应;合:配合。外面攻打,里面接应。元·杨梓《豫让吞炭》第三折:“反被韩,魏同谋,里应外合,决水淹我军,甲士溃乱,死者山积。”

典故出处

元·杨梓《豫让吞炭》第三折:“反被韩,魏同谋,里应外合,决水淹我军,甲士溃乱,死者山积。”

近义词

里勾外连、内外勾结、里通外国

反义词

孤军深入、孤立无援

英文翻译

work together; both inside and outside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应:接应;合:配合。外面攻打,里面接应。

成语举例:过几日,我这里差人去投降,他们必然懈怠,我们却去劫寨,那时里应外合,定获全胜。(清 陈忱《水浒后传》第十七回)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褒义词

语法用法: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褒义

成语结构:联合式

产生年代:古代

成语正音:应,不能读作“yīnɡ”。

成语辨形:合,不能写作“和”。

成语谜面:宋公明三打祝家庄

歇后语:隔着窗户纸亲嘴;隔山打隧道

与 “里应外合” 相关的成语里应外合 外合里应 外合里差 里出外进 里通外国 彻里至外 吃里爬外 吃里扒外 彻里彻外 打里打外 决胜于千里之外 拒人于千里之外 里勾外连 没里没外 应节合拍 中外合璧 表里相应 里外夹攻 云合响应 里里外外 八方呼应 百里挑一 悲欢离合 表里不一 表里如一 不合时宜 不谋而合 不远千里 差之毫厘;谬以千里 超然物外 驰名中外 赤地千里 崇洋媚外 出乎意外 得心应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