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猜成语一个人三个问号三条路是什么成语? 看图猜成语人问号路打一成语答案

疯狂猜成语一个人三个问号三条路是什么成语? 看图猜成语人问号路打一成语答案

疯狂猜成语一个人三个问号三条路是什么成语? 看图猜成语人问号路打一成语答案

三思而行

sān sī ér xíng三:再三,表示多次。指经过反复考虑,然后再去做。《南齐书·公冶度》:“季文子三思而后行。”

典故出处

《南齐书·公冶度》:“季文子三思而后行。”

近义词

深思熟虑、郑重其事

反义词

不假思索、轻举妄动

英文翻译

Look before you leap.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三:再三,表示多次。指经过反复考虑,然后再去做。

成语举例:宋 辛弃疾《哨遍》词:“嗟鱼欲事远游时,请三思而行可矣。”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褒义词

语法用法:作谓语、宾语;含褒义

成语结构:偏正式

产生年代:古代

成语正音:而,不能读作“ěr”;行,不能读作“hánɡ”。

成语辨形:而,不能写作“尔”。

成语辨析:三思而行和“深思熟虑”都有“反复地深入考虑”的意思。但三思而行重在反复考虑成熟后再去做;既有考虑的意思;也有做的意思;而“深思熟虑”重在考虑的深入和成熟;不包括做的意思。

成语谜面:辞别姑母武则天

成语故事

春秋时期,鲁国大夫季文子为人谨慎,凡事都要“三思而行”,即多次考虑以后才决定做与不做。孔子都不赞同他的观点,认为只要再思就行,如果三思就会患得患失,疑惑不定了。不过看问题应该是一分为二,客观地分析问题。

与 “三思而行” 相关的成语三思而行 三思而后行 反其道而行之 量力而行 倍道而行 见机而行 相辅而行 鱼贯而行 择善而行 直道而行 三十六行 三十而立 三命而俯 施施而行 无胫而行 信步而行 不壹而三 鼎足而三 行思坐忆 三句话不离本行 三句不离本行 听其言而观其行 行成于思 一而二,二而三 言而无文,行之不远 一而再,再而三 言之无文,行而不远 三过其门而不入 三百六十行 三人行,必有我师 膝行而前 行思坐想 行思坐筹 哀而不伤 百思不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