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成语有哪些? 八字成语大全及解释

八字成语有哪些? 八字成语大全及解释

三十六策,走为上策:原指无力抵抗敌人,以逃走为上策。后指事情已经到了无可奈何的地步,没有别的好办法,只能出走。

蛇化为龙,不变其文:比喻无论形式上怎样变化,实质还是一样。

山阴道上,应接不暇:山阴道:在会稽城西南郊外,那里风景优美。原指一路上山明水秀,看不胜看。后用下句比喻来往的人多,应接不过来。

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比喻对学习、工作没有恒心,经常中断,不能长期坚持。

上不着天,下不着地:比喻两头没有着落。

失之毫厘,谬以千里:毫、厘:两种极小的长度单位。开始稍微有一点差错,结果会造成很大的错误。

三十六计,走为上计:原指无力抵抗敌人,以逃走为上策。指事情已经到了无可奈何的地步,没有别的好办法,只能出走。

上方不足,下比有余: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身在江湖,心存魏阙:旧指解除官职的人,仍惦记着进朝廷的事。

上天无路,入地无门:形容无路可走的窘迫处境。

神而明之,存乎其人:要真正明白某一事物的奥妙,在于各人的领会。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树:培植,培养。比喻培养人才是长久之计。也表示培养人才很不容易。

十目所视,十手所指:指个人的言论行动总是在群众的监督之下,不允许做坏事,做了也不可能隐瞒。

水来伸手,饭来张口:形容懒惰成性,坐享别人劳动成果的人。

守如处女,出如脱兔:处女:未嫁的女子;脱兔:逃跑的兔子。指军队未行动时象未出嫁的姑娘那样持重;一行动就象飞跑的兔子那样敏捷。

十年生聚,十年教训:生聚:繁殖人口,聚积物力;教训:教育,训练。指军民同心同德,积聚力量,发愤图强,以洗刷耻辱。

水可载舟,亦可覆舟:比喻在平时要想到可能发生的困难和危险。

食不厌精,脍不厌细:厌:满足;脍:细切的肉。粮食舂得越精越好,肉切得越细越好。形容食物要精制细做。

十日一水,五日一石:比喻作画构思精密,不轻易下笔。

水火相济,盐梅相成:烹饪赖水火而成,调味兼盐梅而用。喻人之才性虽各异,而可以和衷共济。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东隅:东方日出处,指早晨;桑、榆:指日落处,也指日暮。比喻开始在这一方面失败了,最后在另一方面取得胜利。

失之毫厘,差以千里:指细微的失误,可导致巨大的差错。

失之毫厘,差之千里:指细微的失误,可导致巨大的差错。

士别三日,刮目相待:指别人已有进步,当另眼相看。

树高千丈,叶落归根:树长得再高,落叶还是要回到树根。比喻离开故土时间再长,最后还是要回归故土。

上无片瓦,下无卓锥:形容一无所有,贫困到无立足之地。

盛名之下,其实难符:名望很大的人,实际的才德常是很难跟名声相符。指名声常常可能大于实际。用来表示谦虚或自我警戒。

盛名之下,其实难副:盛:大;副:相称,符合。名望很大的人,实际的才德常是很难跟名声相符。指名声常常可能大于实际。用来表示谦虚或自我警戒。

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认为事情与己无关,把它搁在一边不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