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看图知成语秀才第17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秀才第17关答案

微信看图知成语秀才第17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秀才第17关答案

微信看图知成语秀才第17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秀才第17关答案

左右开弓

zuǒ yòu kāi gōng左右手都能射箭。比喻两只手轮流做同一动作或同时做几项工作。元·白朴《梧桐雨》楔子:“臣左右开弓,一十八般武艺,无有不会。”

典故出处

元·白朴《梧桐雨》楔子:“臣左右开弓,一十八般武艺,无有不会。”

近义词

左宜右有

反义词

左支右绌

英文翻译

hit with both hands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左右手都能射箭。比喻两只手轮流做同一动作或同时做几项工作。

成语举例:那兴儿真个自己左右开弓,打了自己十几个嘴巴。(清 曹雪芹《红楼梦》第六十七回)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褒义词

语法用法:作谓语、宾语、状语;指同时进行

成语结构:主谓式

产生年代:古代

成语辨析:左右开弓和“双管齐下”;都有“两方面同时进行”的意思。但左右开弓偏重于指几方面都能进行或“两手都能操作”的意思;“双管齐下”偏重于为了同一目的“两件同时进行”或“采取两种措施”。

成语谜面:弱;无米粥;拉胡琴

歇后语:两个巴掌打人

成语故事

唐朝时期,幽州节度使张守濛派安禄山领兵6万进攻契丹,安禄山兵败被押回长安交唐玄宗处理。唐玄宗见他膀圆腰粗,问他武艺如何?安禄山回答说射箭能左右开弓,十八般武艺,样样都会,还懂得6种少数民族语言。唐玄宗赦免并重用他造成安史之乱。

与 “左右开弓” 相关的成语左右开弓 顾左右而言他 左右逢源 左右为难 开弓不放箭 如左右手 左右逢原 左右图史 左右采获 左右两难 王顾左右而言他 左顾右盼 左邻右舍 左思右想 左支右绌 右手画圆,左手画方 右翦左屠 左枝右梧 左支右吾 左支右调 左萦右拂 左宜右宜 左图右书 左书右息 左铅右椠 左邻右里 左顾右眄 左提右挈 左辅右弼 左图右史 左拥右抱 左宜右有 左膀右臂 杯弓蛇影 遍地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