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看图知成语秀才第2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秀才第2关答案

微信看图知成语秀才第2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秀才第2关答案

微信看图知成语秀才第2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看图知成语秀才第2关答案

倾国倾城

qīng guó qīng chéng倾:倾覆;城:国。原指因女色而亡国。后多形容妇女容貌极美。《诗·大雅·瞻卬》:“哲夫成城,哲妇倾城。”《汉书·外戚传》:“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

典故出处

《诗·大雅·瞻卬》:“哲夫成城,哲妇倾城。”《汉书·外戚传》:“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

近义词

倾城倾国、国色天香、出水芙蓉

反义词

奇丑无比

英文翻译

extremely beautiful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倾:倾覆;城:国。原指因女色而亡国。后多形容妇女容貌极美。

成语举例:一个太真妃倾国倾城。(元 白朴《梧桐雨》第一折)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褒义词

语法用法: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成语结构:联合式

产生年代:古代

成语故事

汉武帝时音乐家李延年诗“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这位佳人就是他的妹妹,武帝闻此曲后,遂纳纳其妹为妃,即史上所称的“李夫人”。

李夫人貌美如花,通音律,善歌舞,很受武帝宠爱,后因病重,武帝时常前往探望,而李夫人始终背对武帝,不以正面侍君,说是病颜憔悴,怕有损在武帝心中的美好形象,李夫人死后,武帝在很长一段时间都对她怀念不已。白居易据此写了一首讽谕诗《李夫人》。

汉武帝,

初丧李夫人。

夫人病时不肯别,

死后留得生前恩。

君恩不尽念不已,

甘泉殿里令写真。

丹青画出竟何益?

不言不笑愁杀人。

又令方士合灵药,

玉釜煎链金炉焚。

九华帐深夜悄悄,

反魂香降夫人魂。

夫人之魂在何许?

香烟引到焚香处。

既来何苦不须臾?

缥缈悠扬还灭去。

去何速兮来何迟?

是耶非耶两不知。

翠蛾仿佛平生貌,

不似昭阳寝疾时。

魂之不来君心苦,

魂之来兮君亦悲。

背灯隔帐不得语,

安用暂来还见违。

伤心不独汉武帝,

自古及今皆若斯。

君不见穆王三日哭,

重璧台前伤盛姬。

又不见泰陵一掬泪,

马嵬坡下念贵妃。

纵令妍姿艳质化为土,

此恨长在无销期。

生亦惑,死亦惑,

尤物惑人忘不得。

人非木石皆有情,

不如不遇倾城色。

与 “倾国倾城” 相关的成语倾城倾国 倾国倾城 一笑倾城 一顾倾城 大厦将倾 倾巢而出 倾家荡产 倾盆大雨 一见倾心 暗中倾轧 巢倾卵覆 巢倾卵破 荡产倾家 倒廪倾囷 大雨倾盆 倒箧倾囊 倒箧倾筐 定倾扶危 倒山倾海 扶危翼倾 扶危定倾 扶倾济弱 国之干城 河倾月落 济弱扶倾 葵藿倾阳 破卵倾巢 倾盖如故 权倾中外 权倾天下 倾筐倒庋 倾柯卫足 倾家破产 倾家竭产 倾家败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