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陆风云4简单诠释EU4时代兵种的演化及其原因

众所周知,在EU4的作战系统中,战斗部队参数包括士气,训练,战术,火力,冲击,机动六项,其中,兵团而非将领决定的属性包括士气,训练,战术,火力和冲击。在作战中,也是上述几个属性将决定作战的结果。训练反映的是部队的纪律,暂且不提,这一次波波希望能够通过兵种的变迁,反映世界历史上军事的变化。

一.1444年前的世界——从贵族兵制到封建时代

1.西欧兵种组:公民兵、雇佣兵与征召兵

我们可以回溯一下西方的军事发展历程。希腊时代乃至罗马时代,西方的早期兵种是以重步兵为主的公民兵制,战术特征是以重装步兵守卫战线,辅以少量的重装或轻装骑兵。这一兵制是基于西方的“主体民族”,也就是统治者占据总人口绝对少数的情况。在希腊-罗马时代,重步兵的价格极昂贵,且仅能从占人口三分之一以下的公民和贵族中选取,因此,公民兵并不能承受太多的损失,甚至可以说,一支精锐的重步兵兵团的毁灭就意味着一个城邦的灭亡。伯罗奔尼撒战争中,雅典包括1.2万名重步兵的4万远征军被斯巴达毁灭,雅典从此再未能重建其军事霸权;而在奥古斯都的时代,一旦罗马莱茵方向的2个军团在托土堡森林之战中惨遭全歼,终奥古斯都一世,罗马未能重建这两个兵团,而罗马挺进易北河的计划也就随之胎死腹中。

尽管许多人都艳羡于罗马帝国的荣光,然而,这种军制是不可能维持的。在这一军制之下,虽然罗马不断扩张其领土,但是效忠于帝国的公民兵数量的增长,却完全依赖罗马一座城邦的人口增长。这样的军制应对一个小城邦也许尚可维持,但是防守一条脆弱的边境线却完全无能为力。奥古斯都后期之后,罗马陆军仅仅能够补充日常的缺额,军团的战损很大程度上已经无法补充。由于罗马的制度不能允许大量被征服者成为主导民族,历经几个皇帝之后,罗马原本的军团尽数衰败,西欧军制也就不得不进入了蛮族佣兵时代。

蛮族佣兵的战术体系,与罗马军制有着巨大的区别。由于受到战利品的激励,蛮族军队更少依赖政权提供的军饷,因此消耗也相对较低;但是,蛮族军队的战术缺乏纪律,因此,其士气相对较低,士气打击的可能性也更高。另外,蛮族军队是一支不能承受失败和小胜的军队(平手和大胜皆可),前者会令其直接崩溃,后者则会使其在获得战利品之后失去再战的士气。在墨洛温王朝之前,无论是罗马的蛮族军队还是哥特人和其它蛮族,都打出过莫名其妙的战斗,比如,在特里卡梅伦战役之前,贝利萨留(东罗马最卓越的将军)不得不恳求其匈奴雇佣兵不要立即倒戈,而等到战役分出结果再决定抢劫哪一方。因此,当克洛维成功改革其军制,在王权和国王财富的基础上,让法兰克王国拥有了一支可以招之即战的军队之后,四周的蛮族也就不再成为严重的威胁。

由于法兰克王国的均分继承制度(玩过CK2的一定都会哭的),法兰克的王权始终不高,而且,贵族实力也随之不断提高。再加上墨洛温王朝历代君王皆纵欲过度,导致宫相专权,最终,在查理·马特时代,法兰克军制变成了采邑制,最终演化为西欧的封建军制,其兵种组也就是1444开局时的兵种——西欧中世纪步兵和拉丁骑士。

来源: www.3gmfw.cn 作者: 网络 时间: 2016-01-30 20:39:00

关键词:欧陆风云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