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靶打一成语 打靶猜一成语 打靶是什么成语?

打靶打一成语 打靶猜一成语 打靶是什么成语?

打靶打一成语 打靶猜一成语 打靶是什么成语?

答案:有的放矢

成语资料
【读 音】yǒu dì fàng shǐ
成语:有的放矢【英 文】have a definite object in view as one who shoots the arrow at the target
【解 释】的:箭靶子;矢:箭。放箭要对准靶子。比喻说话做事有针对性。
【反义词】无的放矢
【近义词】:对症下药[1]
【用 法】作谓语、定语、宾语、状语;含褒义。
【结 构】连动式
【谜 语】向预定海域发射火箭[1]
2成语出处
宋·叶适《水心别集·十五·终论》:“论立于此,若射之有的也,或百步之外,或五十步之外,的必先立,然后挟弓注矢以从之。”
3成语辨析
【正音】 的;不能读作“dí”或“de”。
【辨形】 的;不能写作“地”。
【辨析】 “有的放矢”和“对症下药”,都有“言论、行动有针对性”的意思。但“有的放矢”偏重在有目的、有针对性;“对症下药”偏重在针对不同的情况确定措施和办法。[2]
4成语示例
◎ 确定身份是相当难的事,但为了能够有的放矢,我们总不能不大致了解,所谓白话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语言。
◎ 包围着学生的客观大环境与小环境分别有哪些特点,学生的心理状态存在哪些问题,二者构成了怎样的冲突和矛盾……施教者须胸中有数,以此为据选择恰当的文学艺术作品供其欣赏,组织讨论,达到有的放矢。
◎ 政治课不仅在教育内容上与当前革命形势、党的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及时解决了学生思想上的各种错误观念和错误认识,提高了学生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觉悟,而且在教学方法上做到了从实际出发、有的放矢,组织学生鸣放辩论,达到了培养学生独立思考、明辨是非的能力。
◎ 在家访中,领导者要学会掌握人的心理活动规律,找准目标和突破口,然后有的放矢地工作,才能见效。

来源: www.3gmfw.cn 作者: 网络 时间: 2013-10-16 19:49:00

关键词:打靶 成语